./t20140526_32228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少年科学画报》

《少年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少年科学画报》坚持向少年儿童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传递科技信息,传授科学方法,激发少年儿童探求知识的兴趣和热情,开发少年儿童的创造力,提高少年儿童的科学思维能力,培养少年儿童的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

文章数
分享到:

最明亮的“眼睛”

2014-05-26 20:04:14
     看看我们周围的世界,一年四季大不同:春天姹紫嫣红,夏天阳光烂漫,秋天层林尽染,冬天白雪皑皑。眼睛带着我们领略这个世界的美好。但是如果我们的周围黑漆漆一片,那么做什么都是冒险的。盲人的眼前就是这样一个没有一丝光亮的世界,不过还好,这世上还有导盲犬当他们的“眼睛”。电影《导盲犬小Q》讲述的就是这样一个故事。

27470

上好第一课
     对于刚出生的小狗来说,睡觉就是工作!而且还是呼呼大睡呢!看,在一群酣睡的拉布拉多幼犬中,有一只腹部带有鸟翼状胎记的小狗——它就是小Q。小Q的主人很希望自己的小狗能被选作导盲犬,可是,哪只导盲犬不曾经历过严格的挑选呢?相比其他的兄弟姐妹来说,小Q的态度更温和、更专心,因此被导盲犬训练中心选中了。
     不过,在正式进入中心之前,导盲犬要被寄养在特定的志愿者家中,学习作为导盲犬的第一课——与人类建立爱与信任的关系。寄养家庭对狗狗的训练无比重要,因为狗狗要在1年之内学会如何与人类相处,熟悉人类栖居的各种公共场所和人类饮食起居的各种习惯,以及听懂一些简单的命令,比如坐下、等待、站立、行走等。通过这一系列的训练,导盲犬会逐渐生发出对人类的爱与信任之情,随后才能进入职业训练阶段。
     小Q在寄养家庭与养父母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回到训练中心之后,它的顺从和信任也赢得了教练的极度赞赏。通过训练队长的介绍,小Q来到了渡边先生身边。虽然小Q已经对人类建立起了信任,但固执的渡边先生却对小Q充满了怀疑和否定,他似乎只信任手中的盲杖,从不相信小Q的眼睛,还总是随意发出指令。他并不明白:导盲犬在主人处于危险的境地时会拒绝服从错误的指令。看来,渡边先生也需要上宝贵的一课:与小Q建立爱与信任。

27471

谢谢你一直如此努力
     渡边先生与小Q这对不甚默契的搭档起初并没有通过训练中心的结业测试,但当渡边先生独自坐在窗边沉默不语时,小Q用舌头温柔地舔着他的双手,这种方式感化了他。在之后的长久相处中,渡边先生慢慢转变了看法,小Q也渐渐成为了他信赖的朋友。有了小Q这样明亮的“眼睛”,他不用再独自穿梭在黑暗中,他变得更加快乐。而小Q则一路陪伴着,忠诚得像一名士兵。
     你可知道这忠诚包含多深的爱?与宠物犬不同,导盲犬在工作的时候丝毫不能分心,因为它们时时刻刻都要顾及主人的安危。它们走在路上,即使面对再热闹的场景、再欢乐的嬉戏,都不能去看、去参与。它们会严格遵守社会秩序,在公共场合,你也不会听到它们的吠声。哪怕口渴了、想上厕所了,它们也必需忍耐,乖乖待在主人的身边!为了让主人在这个车辆呼啸而过、到处是障碍物的世界里拥有一双明亮的“眼睛”,它们就这样一天天地尽忠职守着。除非生命终结,否则绝不会主动离开。导盲犬的一生都在诠释着什么是无私!
     在影片中,渡边先生从得病到离世,都有小Q的陪伴。时间改变了许多,小Q退役后,身体也每况愈下,它又回到当年的寄养家庭。在它生命的最后阶段,养父母一直陪伴着它。小Q的一生虽然短暂,却不孤单,它努力把自己全部的爱都给了人类,同时又得到了人类深深的爱。

27469



上一篇:【巴西世界杯特辑】斗牛士军团VS橙色军团
下一篇:【巴西世界杯特辑】巴西队与阿根廷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