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521_32244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品与生活》

《食品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上海市食品学会、上海药膳协会协办,是面向家庭的饮食生活类全彩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剩菜打包,安全第一

2013-05-21 19:55:09

剩菜打包,安全第一

文‖姜培珍

每逢家庭聚餐、朋友聚会、节日庆典,大家会围坐共同享用同一盘菜肴,这是中国传统的饮食习惯。为了不浪费多余的菜肴,很多人会将吃剩的菜肴打包带回家继续食用。剩菜打包是提倡不浪费的一种好习惯,只是在对剩菜打包时应注意再次食用的安全问题。一旦忽视这个问题,不但没有起到节约的目的,反而会危害健康。

22092

剩菜存在安全隐患

中国人习惯在共同进食的“合餐”中,互相夹菜以示礼让。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食用安全问题凸现。也许你不知道,口腔里的细菌数比皮肤上的细菌数还要多,其中有对健康有利的正常菌群,也有对健康不利的病原菌。有人对口腔唾液做了细菌检测,发现唾液中细菌数高达1.5亿/毫升。所以那些不注意口腔卫生者或口腔疾患者,有可能将不利健康的病原菌带给同桌吃饭的你。常见的病原菌有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肝炎病毒、幽门螺旋杆菌等。可见经过多人反复取用的菜肴实际上已是被微生物污染的食品。

在共同进餐中,每个人真实的健康情况是不清楚的,看上去是健康者,有可能是健康带菌者。流行病学的调查证实,人群中幽门螺旋杆菌的带染率很高,有数据显示,近50%的人体内存在致胃病的幽门螺旋杆菌。由此可见,共同进餐很容易将病原菌传递给每个进餐者,轻者致使食用者肠道不适,重者可致食用者患食源性疾病、病毒性肝炎。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还是慢性活动性胃炎、消化性溃疡、胃黏膜相关淋巴组织淋巴瘤的主要原因,与胃癌的发生也有密切的关系,它已被世界卫生组织(WHO)和国际癌症研究会(IARC)确定为生物致癌因素。从健康的角度来看,共餐后的剩菜沾上了多人的口水,不知不觉为健康带来隐患。所以在聚餐时可采取“分餐制”或使用公筷。

哪些菜不宜打包

餐桌上已被广泛污染的剩菜,如生食蔬菜、凉拌菜、“围边菜”不宜打包。因为生食蔬菜再次食用时一般不会加热烹调,其中的微生物数量不知翻了多少倍,而且蔬菜放置时间久了,在条件致病菌的作用下,亚硝酸盐的含量会大大增加,最终成为不安全食品。凉拌菜(俗称“冷盆”)一般在上餐桌前已经在常温下放置过一段时间,经餐桌上多人食用后又受到污染,尤其是生鱼片、豆制品等高蛋白食物,若打包回家处理不当,食用后极易引起食源性疾病。“围边菜”一般以蔬菜、水果加工成花边或装饰品,据相关部门调查,“围边菜”切配所用工具半数以上是与切鱼、肉等混用,检测发现“围边菜”大肠菌群阳性率高达70.77%,说明污染相当严重,所以“围边菜”仅供欣赏,不宜食用。

其次,打包的剩菜应分门别类,做到荤与素、干与湿、鱼与肉分开盛装,建议提前准备一些容积较小的不同形状的食用级保鲜盒,把剩菜分类后装好带回家。

剩菜食用安全加工

1.打包带回的剩菜,有条件的家庭最好能将食物倒入玻璃或瓷质容器中,并迅速放进冰箱冷藏室;如果是热的熟食,充分凉透后放入冰箱冷藏。

2.从冰箱取出的打包剩菜,确认感官无异常后,必须回锅烧透后食用;大块食物建议改刀成小块食物,注意刀具和盛具的卫生,严格生熟分开,确保再次加工的食物安全有保障。

3.冰箱中储藏的打包剩菜应尽快食用,因为打包剩菜本身已经受到微生物的污染,且冰箱的冷藏温度只能抑制微生物的繁殖,并不能杀灭微生物,因此,在越短的时间内食用越安全。


上一篇:武康公馆,食之美
下一篇:粉碎微波炉有害的谣言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