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924_32246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品与生活》

《食品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上海市食品学会、上海药膳协会协办,是面向家庭的饮食生活类全彩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文人包饺味道好

2013-09-24 22:03:05

文人包饺味道好

文‖杨忠明

上海“醉美天下”酒家独创“文化饺子宴”,不是过年,不是过节,只是文人偶聚,体验生活,让久坐书桌的文化人换个手法“白相白相”(沪语,意为“玩玩”)。包包饺子谈谈心,吃吃老酒调调侃,话题当然离不开文化艺术、天南地北、市井百态。以前,北方人过年一定要包顿饺子欢心喜洋洋,上海人喜欢包些馄饨端给四邻尝尝鲜,据说古代中国并无馄饨、饺子之分。

记得1928年,老上海人周仲胜第一个在云南南路淮海东路口摆设固定水饺摊,生意蛮好。今天韦小宝在淮海西路华山路口“醉美天下”里创意出文人包饺子的强大气场,竟能穿越淮海路东西80余年的时光隧道!

文化饺子宴每周末办一次,需提前预定或老总韦小宝请朋友欢聚方可享用,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了20多场。每次客人、氛围不一样,饺子味道也不同。

据大厨介绍,饺子皮用苏北农场合作种植的有机土面粉,按只研磨两次小麦的传统工艺精制而成,不添加增白剂等食品添加剂,属于纯天然绿色食品。饺子和面手法独特,采用最原生态的手工和面法,制作工艺以淮扬白案纯手工和面,用盐、纯净水,配上苏北农场正宗草鸡蛋和制,千揉细搓到光滑,醒置20分钟左右,使面有劲道,手工揪出6~7克的面剂子。将皮擀制成中间厚边上薄的飞碟状,包入25克左右的馅料。馅料根据四季不同 :猪肉是吃粮食和蔬菜长了1年半的申野猪腿肉,春季,韭菜和申野猪肉制馅;夏日,野生荠菜和申野猪制馅,也可制作时令全蔬馅,以香菇、豆角、淮山、青笋、胡萝卜、彩色甜椒;秋天,豇豆、芹菜、菠菜、青瓜、豆苗、青白菜配以申野猪肉或全蔬馅;寒冬,当然是白菜猪肉馅、酸菜猪肉馅为首选,或大葱羊肉馅、小葱申野猪肉馅,也可制点三鲜饺子馅。

擀饺皮也是个技术活,祖籍河北深州的刘国斌先生在此大显身手,一个人揽下擀饺子皮的活。他说这拿手绝活是从父母那儿学来的:“以前过年全家包顿饺子吃,要么有朋自北方来,母亲就忙开啦,我就帮着干。白菜饺子是最正宗的北方饺子,做饺子和面要捏得透,面要醒得透,皮子吃起来才有弹性,有嚼劲。下饺子要三开,下入锅内的饺子,水开饺子浮起,加冷水,盖锅盖,连续三次,最后开着锅盖煮好捞起。”

北方人包饺子,饺皮对折后,用右手的拇指和食指沿半圆形边缘捏制而成,要捏细捏匀,叫作“捏福”。有的人家,把捏成弯月形的饺子两角对拉捏在一起,捏成一个个元宝样,那就更精彩啦!还有,饺子馅的咸淡不是靠嘴尝,而是要用鼻子嗅,味道刺鼻就是太咸,味道温和咸淡就到位。

美食专栏作家玫瑰公主手巧灵动,包饺子速度飞快,个个匀称饱满卖相好,1分钟可包20个。在她的“即时培训”下,电台财经频道美女主持叶柳、外语频道美食节目主持人李思哲、空姐沈琳洁、《新民晚报》陆世伦老师、大度堂书法家桑家敏,竟然也包出了标准的北方水饺。

23920

作家何菲包饺子时神情紧张,手有点抖,因为她是第一次尝试包饺子,结果还是成功啦!她把饺子的处女作献给了“醉美天下”。社交家蒋鸣玉包饺子就是与众不同,只见他手中捏出的饺子只只乖巧玲珑,那半圆形的花边饺子有点像现代艺术雕塑小摆件。作家马尚龙一开始在旁束手无策,只有好好学习的份儿,结果呢,钱没交,马上弄,包了10个马氏风情饺子。他笑着说:“等饺子熟了,我肯定大快朵颐吃得最猛!这年头,君子动口少动手,有些意思你从来不懂!”

这顿很有意思的饺子宴,朋友们品味“醉美天下”经典冷菜:手撕茄子、泡萝卜片、大拌菜、老醋蜇头、糟味拼盘、烧椒皮蛋、一国两制、白切宫廷黄鸡。现场特色炒菜有:泡椒藕片、青蒜猪肝、家常烧冬瓜、油渣有机时蔬、饺子汤煮有机时蔬。

“醉美”文人饺子宴,给夜上海带来了新颖别致的社交模式,让DIY走进了高档餐厅,走进了好友间。


上一篇:沁人心“啤”
下一篇:高黏度血症的食疗与自我保健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