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928_32246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品与生活》

《食品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上海市食品学会、上海药膳协会协办,是面向家庭的饮食生活类全彩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面对小龙虾,不必谈“虾”色变

2013-09-28 19:58:36

面对小龙虾,不必谈“虾”色变

文‖杨珏青    采访专家‖上海水产行业协会秘书长 范守霖

入夏之后,小龙虾便成为不少消费者的夜宵首选。一盆香气扑鼻的小龙虾配上一瓶透心凉的冰镇啤酒,在这炎炎夏日别提有多逍遥自在了。据统计,小龙虾的销售在六七月份达到最高峰,申城每天小龙虾消耗量可达70吨。由于一直受到各地食客的追捧,小龙虾的价格也连年上涨。

24017

然而,近年来围绕小龙虾的非议也不间断,尤其是对小龙虾生长在臭水沟、污水池等污染严重环境中的传言更是闹得沸沸扬扬。那么,小龙虾究竟能不能吃?如何正确挑选及安全食用?

规范养殖的小龙虾安全有保障

范守霖介绍,小龙虾的生命力确实旺盛,适应能力也很强,在洁净和受污染的环境中都能生存。不过,小龙虾在生长过程中需要多次脱壳,如果环境不好就不会脱壳,导致其长不大、长不好。所以,为了保证小龙虾的高品质,正规的小龙虾养殖基地对水质、生长环境和饲料都有严格的要求。

小龙虾处于食物链的底端,对重金属的积累低,因而正常养殖条件下,重金属残留量不会超标。即使水被污染了,重金属也多半是富集在其头部。此外,小龙虾的消化道——虾线,也是重金属污染和病菌污染较为严重的地方。范守霖提醒消费者,不要食用小龙虾的头部,并一定剔除虾线。

范守霖还谈到,现在我们吃到的小龙虾多以养殖为主,市面上打着“野生小龙虾”旗号的店家大都名不副实。其实,在人工干预的环境下生长的小龙虾比野生环境下的更安全。目前,农业部已着手制定小龙虾养殖国家标准,一些小龙虾的原产地如江苏盱眙也制定了相关的地方标准,以规范小龙虾的养殖。

小龙虾已纳入食品安全追溯体系

范守霖表示,从去年开始,上海已经全面启动水产品追溯系统。其中,淡水养殖水产品的可追溯已列入今年市政府的实事项目。这就是说,包括小龙虾在内的所有养殖水产品若要进入上海市场,必须提供由产地主管部门提供的合格证和产地证明,从而确保质量安全可控。

消费者可以主动向商家索取小票,以此了解小龙虾的原产地和生产经营者等信息。这样可以促使生产经营者重视产品质量,降低食品安全风险。一旦发现问题,能够准确溯源、有效控制,从源头上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24018

如何挑选、清洗小龙虾

消费者如果在家烹饪小龙虾该如何挑选呢?首先,一定要挑选活虾;和大闸蟹一样,强壮的小龙虾,用手抓起来两个螯足会灵活地竖起来;其次看外观,个头小、表面肮脏的别买;如果背部红亮干净,腹部的游泳足和爪上的刚毛也干净整洁,基本就可判断是清水中饲养出来的。

买回家后,可以用小毛刷将活虾表面洗刷干净,再在清水中浸泡3小时至半天;然后去掉虾的头部,从虾的尾扇拉出虾线,剪开小龙虾腹部的壳之后再对小龙虾进行全面刷洗,烹饪时务必高温煮熟煮透。

范守霖特别提到,过去一些摊贩、餐馆会使用“洗虾粉”清洗小龙虾,由于其成分、来源不明,上海已全面禁止洗虾粉的使用。



上一篇:跟着大厨逛菜场 炎夏家庭简食攻略
下一篇:沁人心“啤”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