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1228_32247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品与生活》

《食品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上海市食品学会、上海药膳协会协办,是面向家庭的饮食生活类全彩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各色暖锅吃起来

2013-12-28 20:08:57

各色暖锅吃起来

文‖麦琪

聪明的主妇经过炎夏的洗礼,在家人食欲最为旺盛的冬季,变得懒怠,于是,闲散又热闹的暖锅应运而生。取出地地道道的中国电暖锅,热热闹闹,将各色暖锅吃起来。


四色花菜锅

感谢时令的恩赐,紫花菜是3年前新引入的品种,因为颜色特别,很受家人喜爱,尤其能和绿色的西兰花、黄色的松花菜、白色的本地花菜搭配成好看的四色花菜锅底。巧手的爷爷一早就将鲢鱼肉刮成泥,上浆,冷置在冰箱里了。等这边花菜下锅,那边用开水养熟鱼丸子,倒入现买的灌心肉丸和白白胖胖的灌汤水饺。喜欢吃河鲜的再加上50克鲜活的冬河虾,为了女人们的容颜,我例外加上烫熟的胡萝卜片、红枣粒,以及随手可得的农村卤豆干。一锅色香味俱佳的花菜锅就这样被家人团团围住,老的少的、大的小的,一边畅谈一日里各自的见闻和趣事,一边大快朵颐地打捞锅中美食,怎一个惬意了得。

25354


肉糜油豆腐白菜锅

第二锅以白菜打底,这个锅子相对简单些。用筷子将油豆腐戳出口子,将肉糜小心地灌入其中,事先上锅蒸熟,注意蒸油豆腐的汤水不要倒掉,可以放在暖锅中作为打底汤汁;然后加入初冬软糯的白菜芯,煮开后加入事先泡发的肉皮、解冻的水饺、鲜香的千张包,大火煮至锅中翻滚,再加入时令的本地花菜、大蒂头青菜。为了勾起小孩子的食欲,再加入暖锅主打菜——鲜肉贡丸。

这样一只锅子,除了用料实在的肉糜油豆腐、水饺、千张包等大荤菜,其他诸如花菜、青菜、笋片,都可以随吃随添。所以,常常一顿饭下来,老的,小的,总是摸着圆滚滚的肚子,大呼:“吃不下了,吃不下了!”嘴上这样说着,筷子却一刻也不肯停下来——实在太好吃了啊!

每次想吃这个锅子,必定要挑一个艳阳的午后,这样,无论是对付鸡蛋卷还是侍弄鸡蛋饺,才有的是时间和心情。

25355


鸡蛋饺鸡蛋卷锅

250克新鲜后腿肉,加250克肥瘦相间的五花肉,手工剁成细细的肉糜,加料酒、盐、生抽、葱花,搅打上劲,静置半个小时;取8枚土鸡蛋,打散后分装在两个器皿中,一半倒入平底锅,摊成鸡蛋皮,一半留在碗中,等待做鸡蛋饺。做蛋饺可是个功夫活,煤气灶的火头一定要小,锅中只要加少许花生油,以基本看不出为佳。过去,妈妈们会用生猪油擦锅的方式操作,如今,猪油吃得少了,所以在这个环节,我用了醇香的花生油。一勺鸡蛋液,一勺猪肉糜,慢慢地翻转,形成一只只金黄色的荷包,煞是好看。等到全部成型,那边鸡蛋皮也放凉了,将剩下的肉糜均匀地摊在鸡蛋皮上,然后跟卷被子一样卷起来,再用白纱布包裹,四周加上筷子,用白棉线扎紧;锅中加冷水,上蒸屉,旺火蒸20分钟,香喷喷的鸡蛋卷就做成了;待冷却后改刀,切成厚薄均匀的花色鸡蛋卷。

剩下的就简单了,跟其他锅子一样,锅中加冷水,放入笋片、水饺、贡丸、油豆腐等一干好料,大火煮开;然后加入应季的小菠菜、金针菇;最后加入精心准备的鸡蛋饺和鸡蛋卷,一锅子金玉满堂便华丽丽地登场了。虽未到年末,却已经有了过年的氛围,一家人的开心,一家人的亲昵,一家人的喜乐,尽在相互谦让的暖锅中了。我坚信,我的孩子,无论他今后身在何方,只要想起这一口暖锅,在他的心头只能涌上一个字,那就是“家”——连同这心心念念的中国梦,连同这心心念念的家中情!

25356




上一篇:老广东腊味
下一篇:食“膏”有方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