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1119_55613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品与生活》

《食品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上海市食品学会、上海药膳协会协办,是面向家庭的饮食生活类全彩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破解朋友圈食品安全谣言之标题恐吓

2016-11-19 16:21:33

网络的发达使得食品安全谣言传播十分便捷,而热闹的朋友圈是谣言的重灾区。 笔者对众多的询问者无法一一作答,每天要辟谣也不能应付,因此想在此专栏针对网 络谣言的典型和片面信息进行集中剖析,看看它们的核心谬误在何处、科学真相到底 如何、有何手段使人们热衷点击和转载。

以耸人听闻的标题来吸引眼球是目前 网络谣言最常用的伎俩,挖空心思把标题 带上可怕恐怖致命等词语,来 激发用户的死亡恐惧情绪。这些谣言 往标题语不惊人誓不休,如《出大事了,吃 下这个必死无疑》、《紧急通知家人,央视 曝光剧毒食品名单》、《天啊 ! 最常吃的水 果竟然比砒霜还要毒 !》、《千万别再吃这 些食品了——毒性赛砒霜》、《太可怕了,你 还敢吃这种致癌食品 !》、《不要再买这个 菜了 ! 因为它 100% 致癌 !》等等。


破解

在互联网海量信息中,编写者要靠标 题来抓住用户的第一眼,有关食品安全、 健康的信息是大家非常关心的内容,尤其 是近年来有关我国食品安全问题的负面报 道层出不穷,公众对健康、食品安全普遍感到担忧。在这种情况下,只有能抓住眼 球的题目,才能引发人们注意,继而大量 转发传播。有调查显示,大部分关注和转 发这类信息的为中老年人群,其中女性比 例居高。发布者利用这部分人群长寿和 健康的期望疾病和死亡的焦虑的心 理。他(她)们看到有关食品安全的帖子比 较容易引发担忧,很少想着去甄别是真是 假,抱着宁可信其有的心态转发给周围 朋友看。当然,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食品 安全信息交流的不对称、不透明、不顺畅 所造成的,是由于大众和科学真相之间的信息真空造成的误读、误解、误信。

我们再来看看标题党的死穴在哪 儿,就在致癌剧毒百分百 些关键词上。致使人类生癌的物质为致癌 物,具有强毒性的物质为毒物,一般我们日 常食用的水果、蔬菜、粮食、肉禽和水产品 虽然达不到百分之百的安全,但也决不会比 砒霜还毒、百分之百致癌的 ! 如果是这样的 剧毒致癌物品,哪里还能叫食品?仔细看看 这些标题下的内容,无非是收集一些过时 的消息,把一些查出极少数食品中有砷超 标的,就称其为比砒霜还要毒;果蔬中 测出有农药或者农药超标的就称其为 ;粮食中只要有黄曲霉毒素的就称其为百分之百致癌

就算食物中被检出含致癌物或有毒物 质,也并不意味着它一定会致癌或有毒,断 然宣称其为致癌食物或有毒食物显然是无 中生有,是对公众健康极不负责任的行为。 所以,读者朋友们今后如果看到诸如 《十种强致癌食品》、《千万别吃隔夜菜, 一对夫妻因此丧命》、《苹果早上吃是金, 中午吃是银,晚上吃便是砒霜》等题目,别 去看它,忽悠你的!

上一篇:破解朋友圈食品安全谣言之标题诱惑
下一篇:破解朋友圈安全谣言之凡有即毒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