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1119_55613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品与生活》

《食品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上海市食品学会、上海药膳协会协办,是面向家庭的饮食生活类全彩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破解朋友圈食品安全谣言之新瓶装旧酒

2016-11-19 16:22:06

不久前,朋友圈有一则消息疯传:昨天 凌晨 2 21 分,一孕妇感染 SB 250 病毒死 亡,年仅 31 岁,双胞胎孩子还在妈妈肚子里, 参与抢救的医生已经被隔离,有 121 个鱼塘已 感染……”最后呼吁大家暂时别吃水煮鱼、 酸菜鱼。这则消息给公众造成了不小的恐慌。

实际上,这条信息堪称是近年来各种疫 情谣言的模板,“SB 250 病毒,孕妇 31 岁, 双胞胎孩子还在妈妈肚子里参与抢救的 医生已经被隔离等内容,曾出现在吃泡椒 凤爪感染禽流感等多个网络谣言中。此类 谣言编写者抓住公众对孕妇和双胞胎的同情 心理和对酸菜鱼、泡椒凤爪大众菜肴怀疑心 理,以及对未知病毒的恐慌心理。因而此类 谣言一经炮制出炉,马上有天真善良的好心 为之义务转发,唯恐好朋友们不知,从而 糊里糊涂地成为谣言的传播者。

破解:

这是典型的新瓶装旧酒的食品安全 谣言模式,也就是说,内容是老的,用新的标 题包装一下,或把其中一些地名、人物改一 下,成为夺人眼球的消息。此模式造谣者花 的时间成本低、绩效高,所以屡见不鲜。类 似的谣言如有药大闸蟹打针西瓜 基因食品微波炉致癌等。

其实,根本不存在所谓的“SB 250 ,在网上简单搜索一下病毒的名称,谣言 马上不攻自破。

近年来拿酸菜鱼说事儿的谣传特多,网 上搜索一下酸菜鱼酸菜鱼放倒一家 当心!酸菜鱼可能导致中毒酸菜 100% 致癌!南京确诊 4 例爱好酸菜鱼的 年轻胃癌患者等标题满屏。

酸菜鱼为何屡屡中招

首先,酸菜鱼是大众餐饮中最常见的一 道菜肴,造谣者拿大众化的菜肴说事,点击 率肯定高。

其次,利用大众担心酸菜的亚硝酸盐致 癌的心理有关。

酸菜中是否含有亚硝酸盐

与腌制其他蔬菜类食品一样,酸菜在 腌制过程中确实会产生亚硝酸盐。酸菜一 般在腌制后的一周左右,亚硝酸盐含量会 达到一个峰值,约为 30 毫克 / 千克,随着 时间延长,含量会逐渐下降,一个月左右亚 硝酸盐含量会降到较低的水平,约为 3 / 千克。从中毒剂量看,人体一次性摄入 300500毫克的亚硝酸盐即可引起中毒, 那么一次吃 10 千克亚硝酸盐含量在峰值期 的酸菜,或者吃 100 千克腌透的酸菜才会 达到中毒的量。

我国《食品中污染物限量》规定了食 品中亚硝酸盐限量,规定腌菜的最高限量 20 毫克 / 千克。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 卫生组织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确定 的亚硝酸盐每日膳食允许摄入量(ADI)为 0 0.07 毫克 / 千克体重,即体重 60 克的成年人,每天摄入 4.2 毫克以下亚硝 酸盐都是较安全的,也就是说,成人每天要 吃至少 1.4 千克以上的腌透酸菜才会有安 全问题。实际上,近年来上海地区未接报 过因食用酸菜类菜肴而发生中毒 的案例。

我们要科学对待腌制食品, 不要被谣言吓得不敢碰 酸菜,但要注 意酸菜一定 要腌透。从健康 角度考虑,每人 每次吃腌透的 300 是没问题的,一般 一个月吃一次腌制 食品即可,食品安全之 道在于控制。

上一篇:兔肉 美容肉
下一篇:破解朋友圈食品安全谣言之标题诱惑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