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0914_32641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未来科学家》

《未来科学家》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未来科学家》是一本面向广大青少年的科普刊物,1998年4月创刊,原名《江苏电视教育》,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亲自担任总顾问,并题写刊名。

文章数
分享到:

南极冰王和他的女儿们

2008-09-14 17:39:31

  近日,由14个国家的52名科学家组成的一支南极科考队宣称,南极洲的冰架拉森A和拉森B相继崩塌,暴露出了一个奇妙的海底生态系统以及一些人们过去从未见过的海底生物。此次发现的新生物包括15只类似虾的片脚类甲壳动物和4种新的刺细胞动物。而在大约220米深的浅水区域,研究人员还发现了大片深海百合、海参和海胆。这个发现令人称奇,因为这些物种通常躲藏在约2 000米深的海水中。

  科学家在南极新发现的一种有囊的生物,它以浮游生物为食,身体结构像脆弱的玻璃,近1米高,在海床上站立的样子就像玻璃做的郁金香。

  南极冰王有两个女儿:冰架拉森A和冰架拉森B。她们身穿钢铁般的冰衣,互相守望,在南极生活了将近1万年。不断变暖的全球气候,使公主们懒洋洋地睁不开眼睛,暖风中她们的衣襟片片脱落,渐渐地消融在蓝色的海水里。

  公主们醒来时,已变得如同空气一般虚无缥渺。在她们眼前,是一个奇妙的海底世界。这是一个面积约为1万平方公里的海洋生态系统。各种各样的动植物让她们目不暇接。


在南极洲新发现的蓝色冰鱼

  栖息在岩石缝穴或砂质海底的海葵,如同盛开在海中的葵花,点缀着花团锦簇的海底世界。小丑鱼、海葵虾和瓷蟹等,与海葵共生,不时在触手中出入。一种蓝色的冰鱼,它的血液是白色的,背上的硬棘如扇子一般不停扇动。还有一种“蜗牛骑士”让公主们大开眼界:这是与彩色的珊瑚、白色的水母和色彩艳丽的海葵有着近亲关系的刺细胞动物。它骑在蜗牛背上,与蜗牛形成共生关系:蜗牛为“骑士”提供前进的动力,而“骑士”以武力保护蜗牛的安全——生物间的愉快合作保证了它们的共存共荣。

  大片的深海百合、海参和海胆从2 000米以下的深海移居到220米的浅水区生活;而大量的海鞘和玻璃海绵,密度很高的小须鲸群也迅速地向这片海域集结,把它当做了自己的移居地。

  公主们手拉着手浮上水面,跃入空气中,她们飘飘荡荡地回到了父亲冰王的怀抱,向父亲描述了她们的经历。

  “啊,亲爱的父王,我们已经没有太长的时间逗留了,在我们即将消亡的时候,请您告诉我们,温室效应会给这些奇妙的海洋生物带来危险吗?”

  威严的冰王伤心地拥抱着两位公主的灵魂,用嘶哑的声音说:“我亲爱的孩子们,人类活动导致全球气温升高,而南极温度升高的程度远远大于其他各洲。温室效应将会给这些物种带来前所未有的危险——气候变暖,冰山消融,冰层以下以浮游生物为主的海藻将大量消失,磷虾等动物会因失去食物来源而大量减少,生活在南极的鲸、海豹和企鹅也将面临饥荒。”


南极发现的新品种海星

  虚弱的公主们忧伤地说:“亲爱的父王,那些可爱的企鹅,曾经是南极的象征,难道它们也在劫难逃吗?”

  冰王的脸上流下不为人知的泪水。他想告诉亲爱的女儿:当人类把视线投向外太空,致力于探索宇宙中是否有生命存在的同时,人类对于自己生活的地球,又了解多少呢?人类与地球,如同蜗牛与“骑士”,是一种共生的关系。如果不尊重自然,不与自然和谐相处,最终的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


餐盘大小的海蜘蛛

  冰王抹去老泪后,发现自己的女儿们已经变成雾气,袅袅地升腾到空中,渐渐地消失。

  “唉--”衰老的冰王悲伤地叹息了,地球也为之震动。

上一篇:妙招解难题
下一篇:来自实验室的美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