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003_32642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未来科学家》

《未来科学家》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未来科学家》是一本面向广大青少年的科普刊物,1998年4月创刊,原名《江苏电视教育》,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亲自担任总顾问,并题写刊名。

文章数
分享到:

魔法建筑师和他的“扑克大厦”

2008-10-03 21:50:37

  自有巢氏教人建巢以来,建筑已由原来的茅庐草舍不断演进为现代的钢筋混凝土摩天大厦,这期间或木或石,或钢筋水泥,房屋的用材越来越坚固,外形越来越美观。可是,你肯定想不到,有一位著名建筑师建造“大厦”既不用砖土木石,也不用钢筋水泥,他用的是扑克牌。这位魔法建筑师就是来自美国新墨西哥州圣达菲市的布赖恩·伯格。


布赖恩站在他搭建的扑克牌建筑模型中

  自幼结缘 习之不厌

  现年33岁的布赖恩·伯格从8岁起就开始使用扑克牌搭建出各种“高楼大厦”的模型。那时,他经常看到爷爷在玩扑克牌后,用一张张扑克牌搭建“房子”,于是也趣味盎然地模仿起来。用扑克牌“搭房子”就成为布赖恩最痴迷的爱好之一。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布赖恩说:“我喜欢搭建扑克牌建筑,我一点也不感到厌烦,一点也不认为这是一种辛苦的折磨。”就是出于这份强烈的兴趣,布赖恩用扑克牌搭建出来的“房子”能有六七米高,它们有的是“摩天大楼”的模型,有的是“圆形穹顶”模型,有的是“大教堂”或“大型体育场”的模型。

  建房秘籍 结构使然

  用扑克牌建成那么高的房子而且还有各种模型,那不是要用很多黏合剂?布赖恩从来没有使用过任何胶水、胶带或其他黏合剂。

  蜂房的六边形结构使其用料最少,受力更均匀。布赖恩的“扑克牌大厦”能够屹立不倒也是因为他使用了一种系统的“建筑方法”,即根据“扑克牌大厦”的几何学结构、扑克牌的重量等各种因素精心设计而成。布赖恩清楚地知道每7副扑克牌重达0.45公斤,他每天约使用11.3公斤的扑克牌“建筑材料”。这些近乎艺术的建筑正是扑克牌的重量和特殊的格子状结构共同作用的结果。


布赖恩正在搭建扑克建筑

  年少有为 屡创佳绩

  凭着科学的计算和严谨的规划,布赖恩已经多次荣登吉尼斯世界纪录榜。16岁时布赖恩就用扑克牌搭建出4.4米高的“摩天楼”,一举创下“世界最高扑克牌建筑”的吉尼斯纪录,并且历经15年无人敢于问鼎。2004年,布赖恩用扑克牌为迪斯尼乐园搭建出了“灰姑娘”城堡的模型,又创下“世界上最大的扑克牌建筑” 纪录。

  最近,布赖恩在德克萨斯州展览会上用1 800副扑克牌花了一个月时间搭出一座7.86米的“扑克牌摩天楼”,从而再次刷新了此前他自己创造的7.7米的世界纪录。

  不畏困难 勇于挑战

  成功总是很艰难,破坏却显得很容易。虽然布赖恩的扑克大楼在不受外力时能够保持自身受力的平衡,但只要有一阵轻风就可以将它摧毁。可想而知,在建造过程中布赖恩要花多少心血耐心细致地精心呵护才能完成一件令人叹服的艺术品。

  因为如此难得,才更显现了“扑克大厦”的价值。布赖恩经常受邀到各地参加展览秀,用普通的扑克牌搭建出一座座令人惊叹的“扑克牌建筑”,而建造“扑克大厦”也由一种爱好转变成了他的谋生本领。

  能够将爱好与职业集于一身的人无疑是幸运的。相信只要能持之以恒并且科学地对待自己的爱好,每个人的手中都能拥有一副自己的扑克牌。

上一篇:雾的后面
下一篇:蜗牛特技--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