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003_32642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未来科学家》

《未来科学家》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未来科学家》是一本面向广大青少年的科普刊物,1998年4月创刊,原名《江苏电视教育》,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亲自担任总顾问,并题写刊名。

文章数
分享到:

马尾藻海 哥伦布的“救命稻草”

2008-10-03 21:50:37


哥伦布

  地理位置:北纬20°~35°、西经35°~75°之间,大西洋中一个没有岸的海

  关键人物:哥伦布

  公元1492年8月,哥伦布率领了3艘帆船驶进大西洋,想从西边去发现印度。

  由于印度在东方,他却反其道而行之,往西方去寻找印度,人们都认为他犯了常识性的错误。加上海上风浪越来越大,许多水手都失去了信心,开始抱怨起来,主张立刻拨转船头回家,别在海上冒生命危险。船上的空气越来越紧张,弄不好就会发生叛乱,哥伦布心里也非常紧张。


马尾藻海

  说实话,向西寻找印度哥伦布本人也没有太大把握,只是硬着头皮往前闯,希望能够出现奇迹。

  9月16日,奇迹出现了。值班水手发现海上有草漂来,不由得兴奋地大声喊叫,立刻向哥伦布报告。海上哪有草?这就是陆地的象征呀!哥伦布稳住了神,水手们也平静下来,密切注视着往后的发展,巴望早些踏上向往中的印度土地。


马尾藻

  大家聚精会神地看,只见水上的草越来越多,好像行驶在茫茫无边的草原上。水手们再也不抱怨了,以为已经驶近了陆地,目的地就在前方不远的地方。

  哥伦布也被这个奇异的现象迷惑住了,下令测量水深,以免船在“水草地”上搁浅。想不到接连测量了好几次,系着长长测绳的铅锤始终够不着海底,这里的海水深极了。

  咦,这是怎么一回事?

  原来大海和他们开了一个大玩笑。水上漂浮的草没有生根,而是随着波浪漂来漂去。这里压根儿就不是什么草地,而是一片漂浮着大量海藻的大西洋心。


马尾藻海在地图上的位置

  这是什么地方?为什么有许多海藻聚积?

  虽然当时的哥伦布不明白,但后来人们终于弄清楚了:原来这些漂浮在海上的海藻是马尾藻,一种原本生长在热带浅海海底的植物,大约有450平方千米的面积,人们干脆把这里叫做马尾藻海。这是大西洋中间的一个特殊的海区。想不到在大洋的怀抱里还藏着一个海,真有趣呀!


怒吼的海洋

  人们忍不住会问,为什么这儿会有这样多的马尾藻?海洋水文学家说,这和海上的洋流有关系。这里位于墨西哥湾流的旁边,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海上漩涡。不住旋转的水流夹带大量马尾藻,慢慢聚积在这里,就成为这个奇特的马尾藻海了。

  翻开海图看,人们不由得有些担心。马尾藻海正好处在北大西洋上繁忙的航道上,来往船只很多。水上成团成片的马尾藻,会不会缠住轮船的尾舵,使船没法前进?

  不会的,马尾藻很轻,仅仅随波逐流漂浮在水上,不会纠缠成一团妨碍船只前进。根据统计资料,每年有无数大大小小的船只经过这里,马尾藻并没有给它们带来麻烦。

上一篇:科幻故事 火星村
下一篇:科幻故事 松狮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