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003_32643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未来科学家》

《未来科学家》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未来科学家》是一本面向广大青少年的科普刊物,1998年4月创刊,原名《江苏电视教育》,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亲自担任总顾问,并题写刊名。

文章数
分享到:

科幻故事 火星村

2008-10-03 21:50:37

  詹纳苏醒过来,渐渐恢复了体力。他离开已经成为一堆废铁的飞船,毫无目的地在荒无人烟的火星上走着。食物早已吃光,水壶也差不多要空了,詹纳有些绝望了。

  忽然,在前方不远的地方出现了一个村庄,一个被绿树环绕的村子!詹纳高兴坏了,飞快地跑过去。村子里有很多果树,并结满果子。他随手摘下一颗,丢进嘴里。味道很苦,果汁还灼伤了他的牙床。

  村子里刺耳的声音让詹纳很难受,不过,他还是在村子里转了一圈。他发现,这个村子是活的:他走进厨房,厨房会给他准备好食物和水;走进房间,灯会自己打开,并给他准备好柔软的床……但是,食物是苦的,而且还有股怪异的味道,根本不能够吃;水是淡黄色的,而且还把他的舌头灼伤了;床上的温度太高,差点没把他烤熟了……当他不需要的时候,这些东西又消失了。詹纳知道,火星文化的残余在这个村子里保存了下来。居民们早已不知去向、但村子却还活着。它们给可能来到的火星人提供避难所,而这一切对一个地球人却毫无用处。

  詹纳又饿又渴,他必须尽快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他又来到厨房,村子仿佛意识到詹纳的意思,食物变了一种味道,但还是不能够吃。水这一次变得冰冷。不过詹纳有点高兴了,村子正在努力满足他的要求呢。他把仅有的一点水倒进了水池,水池渗出了足够他喝的水,这水虽然没有地球上的好喝,但还是能够入口的。他又来到餐桌边,开始翻口袋,终于发现一些面包渣和肉的碎末以及牛油和其他一些无法辨认的东西。他小心翼翼地把刮下的食物放进食物盆里,等待着。一会儿,食物槽里出现了浓浓的奶油似的物质。他尝了一下,那东西带有不新鲜食物刺鼻的霉味,但是可以吃了。村子里那刺耳的声音也不像开始的时候那么难听了。

  日子一天天过去。每次他去取食,施舍给他的水和食物总比上一次少一些。更坏的是,他不适应这种食物,因为他用不新鲜的食物给村子做了样品,村子只能供给他发了霉的食物。吃了这种食物,他头晕眼花,全身颤抖。

  最后,詹纳病了,病得很厉害,他感到自己的末日就要到了。他感觉自己好像回到了飞船的驾驶室。他宽慰地舒了一口气,躺在很烫的地板上进入了梦乡。

  醒来的时候,詹纳听到了小提琴的声音。他兴奋起来。这村子终于把尖锐的噪声改成动听的音乐了,村子已经适应他了!就连地板的温度都给他一种舒服的感觉。他觉得自己强壮多了。

  詹纳爬起来,来到餐桌边,盆子里装满了热气腾腾的杂烩。他把脸浸到盆里,狼吞虎咽地吃起来。这食物有浓肉汤的味道,他觉得很可口。吃完之后,他第一次感到不需要喝水了。

  “我胜利了!”詹纳想,“村子已经适应我了。”

  片刻之后,他想起了一件事,便爬到浴室去。淡黄色的水流喷出来,又清凉,又适意。

  詹纳欣喜若狂地扭动着他的4英尺长的大尾巴,昂起他的长鼻子,让水流把粘在他锐利的牙齿上的食物残渣冲掉。然后,他摇摇摆摆地走出室外去晒太阳了。

上一篇:红嘴鸟的悲剧
下一篇:马尾藻海 哥伦布的“救命稻草”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