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003_32643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未来科学家》

《未来科学家》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未来科学家》是一本面向广大青少年的科普刊物,1998年4月创刊,原名《江苏电视教育》,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亲自担任总顾问,并题写刊名。

文章数
分享到:

科学瞭望 北京奥运,圣火不灭

2008-10-03 21:50:37

  2008年3月24日,在希腊雅典古奥林匹亚遗址赫拉神庙前,随着最高女祭司俯身取火点燃火炬,长达130天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圣火接力传递活动就此拉开了帷幕。5月4日后,圣火将回到中国大陆,继续其在内地97天的旅程。

  在这个奥运史上历时最久、传递距离最长的火炬接力过程中,怎样保证火炬在漫长的“旅途”中不熄灭,成为当今世人最为关注的热门话题。现在就让我们揭开其神秘的面纱。

  “祥云”不同凡响

  北京奥运火炬“祥云”长72厘米、重985克,它那轻薄铝合金和红色塑胶漆的身形上镌刻着祥云图案,透露出中国“渊源共生,和谐共融”的文化概念,源于汉代的漆红色祥云图案和立体浮雕式的工艺设计凸显火炬的高雅华丽。更让人感到“眼睛一亮”的是,它那酷似纸卷轴的造型,把中国四大发明之一的纸和“纸包不住火”的俗语发挥得淋漓尽致,用“纸卷轴”造型火炬将奥运圣火传遍世界,同时也把“圣火”和“纸卷轴”两者对立统一的奥林匹克精神及和谐理念传遍了世界。

  北京奥运火炬在燃烧稳定性与外界环境适应性方面,已达到了一个全新的科技高度:无污染的火焰在零风速下,其高度可达25~30厘米,亮黄色的火焰在不同光照或背景下均非常醒目;它能在65公里/小时的八级强风中和50毫米/小时的大雨下保持燃烧;即使-6℃到45℃的温度变化也不会对其燃烧产生影响;就算火炬意外跌落,其采用螺纹连接的燃气罐仍会继续保持圣火燃烧……


主燃室与预燃室之间有一个隔板

  “火种灯”万无一失

  总里程约为13.7万公里的北京奥运火炬接力活动将历时130天,由近2万名火炬手共同完成,这意味着整个过程将使用近2万只火炬,万一真的出现火炬熄灭的意外怎么办?

  为了保证“圣火”在接力活动期间能够持续燃烧,专家们专门设计了一种用来保存奥运圣火火种的“火种灯”。一旦火炬熄灭,“火种灯”中的火种将会重新引燃火炬。火炬里设计有两个燃烧室,分别为主燃室和预燃室,正常传递时点燃的是主燃室,而“火种灯”点燃的则是预燃室。“火种灯”的另一主要任务是:每天传递活动结束后,火种就被保存在火种灯里,直到第二天火炬接力再次开始时再重新点燃第一支火炬。

  北京奥运会“火种灯” 酷似矿灯的外形特别引人注目。它那仿照中国宫灯的4个不锈钢棱柱和特制玻璃罩,不仅透出一股浓浓的中国古典神韵,还能安全地保护火种,而且“火种灯”掉在地上也不会摔坏。

  一支小小的“祥云”火炬竟凝聚着“人文奥运”、“科技奥运”和“绿色奥运”的全部理念,你没想到吧!

上一篇:森林隐居者
下一篇:如果地球不绕着太阳转,那会怎么样?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