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003_32643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未来科学家》

《未来科学家》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未来科学家》是一本面向广大青少年的科普刊物,1998年4月创刊,原名《江苏电视教育》,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亲自担任总顾问,并题写刊名。

文章数
分享到:

森林隐居者

2008-10-03 21:50:37

  2008年2月12日,中国科学家和巴西科学家研究发现了一种新的翼龙化石——隐居森林翼龙。这种翼龙的体型娇小,翼展仅25厘米,从嘴尖到尾巴末端长约9厘米,个头相当于一只燕子或麻雀,是世界上已知的最小的翼龙化石之一。科学家认为,隐居森林翼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世界上最小的无齿翼龙,也是白垩纪最小的翼龙。

  隐居的猎手

  1.2亿年前,中国辽西。

  清晨的阳光如薄雾笼罩,在散布着银杏、松柏类和苏铁的森林里,一只娇小的身影从树丛深处探出头来,站在一棵倒下的巨大的红杉树树干上,呼吸着清晨新鲜的空气,阳光从大约70米高的树冠照射下来,祥和静谧。

  自从200多年前发现第一件翼龙化石以来,科学家们已经命名了150多种翼龙。翼龙的个体大小和形态差异非常大,大的两翼展开约16米,宽度相当于F-16战斗机,小的则形如麻雀。大部分翼龙都生活在海岸和湖泊环境中,主要以鱼类为食,借助海岸高低差异明显的地貌环境,轻松起飞,并利用上升气流飞翔。其中一部分翼龙被认为具有树栖生活方式,并以昆虫为食。

  那棵巨大的红杉树倒在一片“空山不见人,但闻虫鸣声”的森林深处,把周围的几棵较小的树也给压倒了。它的树干横卧在山边上的一块大空地上,阳光从红杉树构成的巨大的天篷的空隙处倾泻下来。空地上长满了低矮的蕨类植物,空气中到处都是密密麻麻的昆虫鸣叫的声音。

  突然,盖在淤泥之上的薄薄的银杏落叶开始动了起来。刚开始,只是一小点,但是很快,好几个地方都颤动了起来。所有生活在树下土壤里的叶蝉奋力地从地下往外钻。它们尖尖的脑袋露了出来,呼吸着新鲜的空气。

  这一切都被那只娇小的身影看在眼里,它悄无声息地飞了下来,突然张开大嘴,猛地一扑,一夹……顷刻间,便完成了所有的动作,那些还没来得及享受阳光的叶蝉就这样稀里糊涂地丢掉了性命。

  这只矮小的身影正是隐居森林翼龙,它以树为家,以虫为食。只有麻雀大小的它很可能是白垩纪已知最小的翼龙。它的发现为翼龙如何演变成“巨人”并统治着天空提供了线索。


隐居森林翼龙复原图

  这次新发现的隐居森林翼龙是世界上已知最小的翼龙化石之一。它娇小的个体很容易隐蔽在裸子植物的树丛中,以躲避大型动物的猎杀。它悄无声息地飞行于树木之间,以昆虫为食。

  来自科学的思考

  隐居森林翼龙娇小玲珑的体形带给人们许多关于其年龄的猜想:它究竟是刚刚出生不久的“婴儿”,还是身强体壮的“青少年”,或者已经进入成年?在此之前,古生物学家仅在德国发现过一件比它更小的翼龙化石,其翼展仅18厘米,研究已经证明,那只是一个处于婴儿期的小翼龙。

  因为隐居森林翼龙的身体是如此娇小,当研究人员最初发现这块化石,甚至一直到技术人员在显微镜下将它精心修理出来之后,都一直把它当做一只刚出生不久的婴儿来看待。随着研究的深入,科研人员惊喜地发现,事实并非如此——2008年 2月12日,《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刊登了由中国和巴西科学家共同发表的关于隐居森林翼龙化石的论文,他们认为隐居森林翼龙是一只已经发育了的年轻个体。

  虽然隐居森林翼龙看上去如此弱小,但科学家认为,它们是那些体形巨大的进步的鸟掌翼龙类的祖先类群。从灵巧轻盈的身体、到森林隐蔽的藏身地,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这种世上最小的翼龙,都堪称自然演化的奇迹。

上一篇:冰激凌与辣椒的较量
下一篇:科学瞭望 北京奥运,圣火不灭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