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003_32644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未来科学家》

《未来科学家》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未来科学家》是一本面向广大青少年的科普刊物,1998年4月创刊,原名《江苏电视教育》,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亲自担任总顾问,并题写刊名。

文章数
分享到:

别让梦想退休

2008-10-03 21:50:37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有这样一条规定:教授年满70岁便要被强制退休。

  1943年,该校的植物学教授德格博士正好70岁,虽然他热爱自己的事业,却不得不对他所留恋的一切说再见。德格心中一直深藏着一个梦想,那就是研制出一种特效药,拯救那些被病魔所折磨的人,如今虽然退休了,他却不想让梦想也退休。

  不久后,德格受聘于雷德里化验所的制药厂,担任顾问并独立工作。那时人们都认为,减轻及治疗多数传染病的灵药藏匿于泥土之中。化验室中有6 000个小抽屉,每个抽屉中都装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泥土样品,德格将一小撮泥土样品放在细颈实验瓶里精心培育使之长霉。然后再做无数次的实验,从长出的霉中分离出对病毒有作用的物质。

  德格每天都重复着这种单调的工作,两年过去了,他一无所获。可他仍然不放弃希望。73岁的他已白发苍苍,有一天,他看见实验瓶中长出了一种金色的霉。通过多次的试验,他终于从中分离出一种抗生素,它可以控制50余种严重病症,这就是著名的金霉素。此后不久,德格又分离了另一种抗生素——四环素。德格活到84岁,他救活的人比世界上的医生加起来还要多。

  如果心中有梦,就放开一切顾虑去追吧,只要你勤劳的双腿在不停地迈动,总有一天你会抵达梦想的彼岸。

  雨立荐自《文酷网》

上一篇:一粒最坚韧的种子
下一篇:飞起来的石头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