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105_32643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未来科学家》

《未来科学家》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未来科学家》是一本面向广大青少年的科普刊物,1998年4月创刊,原名《江苏电视教育》,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亲自担任总顾问,并题写刊名。

文章数
分享到:

神秘的西部(三)“长角苗”部落

2008-11-05 23:30:42

  这是一个仅有4 600人的民族,他们常年隐居于海拔2 000米左右的深山中,过着神秘而古老的部落式生活。女人们的巨大长角头饰,成为这个民族的标志。


人小“头”大

  在中国西部贵州省的崇山峻岭中,在六枝特区和织金县的交界地带,生活着一支古朴而神秘的苗族分支长角苗族。


梳头是女孩子从小就要学的

  1993年,法国《费加罗杂志》周刊的记者经过3天徒步跋涉来到这个村寨采访时,认为这里的妇女身材矮小,但头饰巨大,有一种独特的气派。长角苗为什么要用“长角”作为头饰呢?一种说法是,苗王战死后,苗族人举行盛大的送别仪式,他们把弓、弩反插在脑后,誓为苗王报仇。后来苗族人用木制长角取代兵器,并作为饰物一代代传下来。还有一种说法是由于最早长角苗族的祖先头发很长,干活非常不方便,所以祖先就去树林里砍下树枝将头发盘起来,慢慢地演变成为了现在这样的形状。其实只有最里面的头发是他们自己的头发,外面的都是黑色和白色的毛线相互缠绕而成的,通常梳一个这样的头发需要两个小时的时间呢!平时只有老一辈的人才会将头发盘成这种形状,而年轻人只有在过年和跳花坡(一种地方节日)的时候才会这样打扮。


吃零食的儿童

  除了独特的头饰,当地姑娘的美丽服饰同样引人注目。在梭嘎寨,每个姑娘都会向你讲述一个关于锦鸡的故事。传说苗人的先民外出狩猎时,打到一只罕见的锦鸡,他们看到锦鸡美丽的羽毛,十分喜欢,于是在自己的衣服上画出美丽的图案。苗族姑娘们身后像燕尾服一般的长披风,则是锦鸡美丽的尾巴,而头上戴着的“∞”形头饰被看作锦鸡的鸡冠。


长角苗人天生就是一幅画

  长角苗没有自己的文字,在当地,人们在举行重大仪式时,会沿用着一种古老的记事符号,这种符号只有寨老和极少数上了年纪的老人认识。据一位研究苗族文化的专家考证,这种古老的刻竹记事“文字”,仅仅是文字的一种雏形,还不能称之为真正的文字。梭嘎寨的历史都是靠老人们的口碑和古苗歌流传下来的。


背水的长角苗妇女

  梭嘎寨由于地处高山,水源匮乏,全村的生活用水仅靠一口井,每年有3个月涸水期,全寨人的用水都靠女人们一桶桶地背。硕大的圆木桶可装百多斤水。让人惊奇的是,女人们仅靠一根麻绳套在桶上,在腰间垫个草垫,背着水在陡峭的山路上,如常人行走平地一般,水竟一滴也不会洒出。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淳朴而神秘的长角苗部落堪称人类活化石。

上一篇:剥鸡蛋的窍门
下一篇:冰激凌与辣椒的较量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