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105_32644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未来科学家》

《未来科学家》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未来科学家》是一本面向广大青少年的科普刊物,1998年4月创刊,原名《江苏电视教育》,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亲自担任总顾问,并题写刊名。

文章数
分享到:

剥鸡蛋的窍门

2008-11-05 23:30:42

  今天早晨,妈妈煮了几个鸡蛋,我随手拿起一个准备剥壳,可这个鸡蛋壳又热又难剥,好一会儿才剥完,而鸡蛋也被我剥得“面目全非”了。妈妈见我这样,顺手拿了一个鸡蛋在凉水里浸了一会儿,再剥时就容易多了。我挺纳闷,决心要解开这个谜团。

  后来妈妈给我讲解了其中的奥秘:鸡蛋是由硬的蛋壳和软的蛋白、蛋黄组成的,它们的热胀冷缩的情况也不一样。鸡蛋刚出锅时很热,当煮得滚烫的鸡蛋马上被浸入冷水中时,蛋壳会猛然收缩,而蛋白还处在原有温度没缩小体积,这时候就有一部分蛋白受蛋壳挤压进入蛋的空头处,随后,蛋白又因温度渐渐降低,也逐渐收缩。由于蛋白、蛋壳和蛋黄的收缩程度不同,这就形成了蛋白与蛋壳的脱离。因此,剥起来就容易了。

  可见,生活中处处有科学,只要我们认真观察,仔细分析,就能得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我要好好学习,长大当一名科学家,更好地探索科学,为人们造福。

上一篇:温室效应
下一篇:神秘的西部(三)“长角苗”部落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