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105_32645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未来科学家》

《未来科学家》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未来科学家》是一本面向广大青少年的科普刊物,1998年4月创刊,原名《江苏电视教育》,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亲自担任总顾问,并题写刊名。

文章数
分享到:

我是一个胖小孩

2008-11-05 23:30:42

  目前,全国有5%的人口被确认为肥胖症患者,但在各大城市这一比例已升至20%。在北京和上海的学生中,有1/5的孩子现在被中国卫生部确认患有临床肥胖症。儿童时期的肥胖会使发生“代谢综合征”的各种危险因素聚集,给他们成年以后带来很多不良后果。因此,青少年的超重、肥胖问题关系到他们一生的生命质量。

  我和班上的同学们经常结伴去肯德基或是麦当劳吃快餐。我们喜欢薯条、炸鸡翅、汉堡和可乐。如果有段时间不去,我就会觉得心里空空的,胃里也不好受。

  期末的作文,我得了全班第一,爸爸妈妈按惯例奖励。那个星期六下午,我带着班上的几个同学,呼啸着冲进了肯德基。在我不小心把钱包掉到地上时,有人对我大叫一声:“胖子,你掉了东西!”从那时起,我才清醒地意识到自己成了一个“胖子”。

  其实,我们家里没有肥胖的遗传基因,爸爸妈妈都是“一表人才”。以前爷爷奶奶叫我“小阿福”,说这是无锡泥人中可爱男孩的形象,现在我才明白:阿福,不就是胖子的别名吗?我不要做阿福,哪怕他再可爱!

  我已经五年级了。在举行奥运会的2008年,我发誓要对自己的肥胖进行彻底的革命,做回一个健康的男孩。在爸爸的指导下,我开始查找资料,想知道是什么让我成了胖小孩,成了胖小孩会有什么后果以及如何不再让人叫我“胖子”!希望胖小孩们与我一起行动吧。

  催肥剂与隐形杀手

  你知道吗?在人体内有一种激素叫“瘦素”,它能控制人体的饮食行为。美国科学家研究证明:汉堡包、炸薯条、炸土豆片等美式快餐会引起体内“瘦素”的变化,使食用者特别是少年儿童难以控制进食量,而过量进食就会让我们成为胖小孩。

  当一个胖小孩的后果是很严重的:肥胖可影响我们的生理功能,如心脏负荷加重、血压增高、内分泌紊乱等,而且等我们长大了还很可能成为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的“主力军”。专家还说过度肥胖的儿童很容易患孤独症、自卑等心理疾病呢。

  有这样一幅漫画:在汉堡包、热狗、炸薯条、冰激凌旁边写着“我们杀死的美国人和香烟杀死的一样多!”

  洋快餐真的能当杀手吗?原来洋快餐在高温烹制过程中会产生一种东西叫丙烯酰胺。汉堡包、炸薯条、烤肉、炸鸡中就含有大量丙烯酰胺,有的甚至高出规定标准的100倍!丙烯酰胺可以导致基因突变,损害我们的神经系统,并诱发良性或恶性肿瘤。

  此外,洋快餐里用的油含有大量反式脂肪酸,除了更容易造成肥胖外,长期食用还会导致很多疾病,甚至可能影响我们的生长发育和神经系统的健康。

  专家说,如果小的时候是小胖墩,将来很有可能会影响我们一生的生命质量。现在,我更坚定了我的健康信念,全家也都行动起来了。妈妈给我制定了平衡膳食计划:每餐定时定量,荤素搭配,粗细搭配。周末全家到户外运动,减少看电视和上网的时间。我也不再吃零食了。有时,我的肚皮也会很不争气地向我抗议,一种想走进肯德基的愿望经常会搞得我心神不定,但一想到那幅漫画和那些得意洋洋的薯条汉堡包,我就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决心——远离洋快餐,不再做胖小孩!

上一篇:艾菊的故事
下一篇:驱蚊小窍门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