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106_32646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未来科学家》

《未来科学家》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未来科学家》是一本面向广大青少年的科普刊物,1998年4月创刊,原名《江苏电视教育》,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亲自担任总顾问,并题写刊名。

文章数
分享到:

艾菊的故事

2008-11-06 00:13:11

  艾菊原产于欧洲,开起花来金黄一片,云兴霞蔚。除了壮观和充满活力,艾菊的药用价值也极高,颇受人们的喜爱,于是逐渐被移植到了美国、南美洲和澳洲等地。

  但是不久,移植艾菊的人们吃惊地发现,它对当地的生态环境造成了极大的威胁:由于艾菊的繁殖能力无比强大,它迅速侵吞了大量沃土,如果局势失控,当地的其他植物可能会失去生存的机会;另外,艾菊体内含有吡咯烷生物碱,毒杀了当地不少无辜的牲畜。当初的“俏佳人”如今成了生态“侵略者”。

  无奈之下,人们向专家寻求两全其美的良策。按照专家的建议,人们让霸道强悍的艾菊又重新变得俏丽可爱。它一如既往地蓬勃生长,满足人们审美和药用的需要,又能跟其他生物和平共处,以前被艾菊侵害的植物也恢复了往日的生机。

  专家的建议到底是什么呢?专家的良策是:既然爱艾菊,那么就连它的天敌一起爱吧。人们在专家的指导下,引进了艾菊的天敌——红蛾和叶甲壳虫。这两种昆虫都以艾菊的叶子为食,它们与艾菊是天造地设、相互制约和依存的“冤家”。

  经过艾菊带来的这场风波,人们开始明白:一个地方移植一种外来植物,就必须考虑连同它的天敌一起接受——这真是一个充满奥妙、诞生奇迹的生态规律。

上一篇:“一百三十五岁”的爱迪生
下一篇:我是一个胖小孩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