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106_32645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未来科学家》

《未来科学家》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未来科学家》是一本面向广大青少年的科普刊物,1998年4月创刊,原名《江苏电视教育》,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亲自担任总顾问,并题写刊名。

文章数
分享到:

如果去天王星或海王星旅行,那会怎样?

2008-11-06 00:13:11

  爸爸说,天王星上的昼夜交替和四季变化十分奇特和复杂,太阳会轮流照射北极、赤道、南极。太阳照到哪里,哪里就是夏季,因此,天王星上大部分地区的每一昼和每一夜,都要持续42年才能变换一次。

  在太阳系中,离太阳越远,温度就越低。你大概不会想要登陆冷飕飕的天王星或海王星吧?那里的平均温度是-216℃。

  这两个蓝色的大星球离太阳很远,从地球上看起来,这两颗行星模糊不清。事实上,在200年前,我们都还不知道它们的存在呢。天王星是一位天文学家无意中发现的。海王星,则是因为天文学家发现天王星移动的方式还真奇怪,看上去好像有什么东西在拉扯着,凭着经验,科学家认为也许是其他行星的重力才让天王星步履蹒跚的。于是,科学家们很快就找到了海王星。

  乍看之下,海王星和天王星很像双胞胎,两个都有地球的4倍大,都是同样的材质——主要是液态和气态的氦组成。它们同样每17小时自转一周,也被环围绕着,可是它们的环和土星的不一样,它们的环很薄很暗,从地球上看不见。天王星和海王星都有很多卫星,天王星至少有15个,海王星至少有8个。

  然而,这两个行星还是有很奇妙的差异的。海王星和木星一样,有很大的暗斑,这块暗斑大小和地球差不多,是巨大的旋风暴,强风的时速高达2 400公里。天王星是太阳系行星中地轴唯一倾倒下来的。它的北极在一年之中会有一次面向太阳,再走半圈轨道(需要42年时间),就轮到南极指向太阳。天王星为什么会倾倒?也许是剧烈的冲撞造成的,因为太阳系刚刚形成时,许多行星如同嘉年华的碰碰车,会互相碰撞。但真正的原因还没有人知道。

  天王星自转的方式就像一个耍赖的小孩,横躺在转道上一边打着滚,一边绕太阳转圈。天王星如此运动的结果,使天王星上的春秋两季有着快速的昼和夜的交替,约每隔16.8小时太阳就升起一次。而冬夏两季和春秋两季截然不同。当太阳对着天王星的南半球时,南半球处于夏季,整个夏季,南半球始终是白昼。这时背向太阳的北半球则处于冬季,整个冬季要度过长达21个地球年的漫长黑夜。

上一篇:马林狄港印度洋季风的秘密
下一篇:拯救地球出“怪招”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