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106_32645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未来科学家》

《未来科学家》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未来科学家》是一本面向广大青少年的科普刊物,1998年4月创刊,原名《江苏电视教育》,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亲自担任总顾问,并题写刊名。

文章数
分享到:

马林狄港印度洋季风的秘密

2008-11-06 00:13:11

  第亚士“发现”好望角以后的10年,4艘葡萄牙船悄悄绕过了这个多风暴的岩石岬角,紧贴着岸边驶进了印度洋。率领这支船队的是国王宠信的贵族达·伽马,他奉命继续向东方航行,寻找通往印度的航线。


达·伽马

  他沿着第亚士的航线,很容易就绕过了好望角,进入了印度洋——只要穿过这个陌生的大洋就能到达向往中的印度了。达·伽马注视着非洲东岸的新奇景色,心里又是欢喜又是忧愁。喜的是,经过千辛万苦终于如愿以偿,驶向通往东方的广阔航路。但是面对着茫茫的印度洋,心里却又十分忧愁,不知道印度到底在这个大洋对面的什么方向,怎么才能越过去,他心里没有一点谱。

  他思来想去,决定采用葡萄牙人从前探索非洲航线的老办法:绝对不能冒失驶进海心,要顺着海岸小心翼翼前进,这样既可以避免被汹涌的海流冲卷到无边无垠的大洋里去,又可能遇见别的船只,打听清楚通往目的地的航路。


达·伽马首次远航印度时使用的帆船

  他的运气好极了,他来到了东非海岸的马林狄港。这里是阿拉伯人在东非的一个重要集居处,这里有一个小小的阿拉伯酋长国,聚集了许多阿拉伯海船,他们以这里为根据地,经常渡过大洋到印度进行贸易。阿拉伯人是马背上的骑士,也是勇敢的航海家,他们从阿拉伯故乡来到这里,又到达了大洋对岸的印度。

  阿拉伯人怎么会成为印度洋上的主人?原来他们早就掌握了印度洋上的一个秘密。他们发现每年的11月到第二年的3月,风总是从东北方的大陆上吹来,拂动着海水向西南流去。这时的海上总是晴空万里,积云和雨水都很少。4月至11月则恰恰相反,出现西南风,驱赶着云涛和海流不断驶向东北方,海上的雷雨也比较多。


航行中的水手们

  横渡印度洋的办法找到了!说起来道理很简单,只要掌握住风向和海流的变化规律,就能定期扬帆到远方去贸易,并能按时顺风返回故乡。夏秋两季,可以利用西南风直航印度;冬春两季,再顺着东北风返回阿拉伯半岛和非洲。

  依靠季风的帮助,他们十分顺利地建立起了和非洲、印度的联系。接着,印度和波斯的船只也出现在这条航线上。由于这种按季节变化的定向风帮了商船队的大忙,所以人们就把它称为贸易风。


葡萄牙铜铸航海星盘

  达·伽马心里暗暗高兴。为了取得信任,他装得很谦虚,骗取了马林狄苏丹的信任。不仅受到十分友好的接待,还让马林狄苏丹答应了他的要求,派了一个最有经验的领航员艾哈迈德·伊本·马治德给他们带路。也算他们的运气好,这时正是印度洋上西南季风初起的季节。在马治德的指引下,他们很快就漂过大海,顺利到达了印度的卡利库特城。

上一篇:驱蚊小窍门
下一篇:如果去天王星或海王星旅行,那会怎样?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