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106_32646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未来科学家》

《未来科学家》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未来科学家》是一本面向广大青少年的科普刊物,1998年4月创刊,原名《江苏电视教育》,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亲自担任总顾问,并题写刊名。

文章数
分享到:

像花儿一样等待

2008-11-06 00:13:10

  哈尔滨的丁香有一个特点:它们往往在人们不经意的瞬间,忽然全部绽放。这让人们感觉春天是在一夜之间降临到这座城市的。在北方,有许多花儿都是这样,这些花儿的花蕾往往会在枝头上挂很长的时间,然后便“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了。

  花儿为什么要选择一个瞬间不约而同地开放呢?一位生物学家解开了这个谜。

  北方地处高纬度地区,这里冬天漫长,春天短暂。有时,春天即使来了,天气也往往有很多反复,白天可能艳阳高照,而晚上又有寒流侵入,这样,即使在一天之间温差也极大。在这种气候中,花儿如果贸然开放,必会被无情的寒风“零落成泥碾作尘”。所以,聪明的花儿一直处在含苞待放的状态,寻找最佳的开放时机。它们可能会等一个星期,甚至一个月,直到四月中旬或者更晚的某一个清晨,人们上街时会突然发现花香四溢,花开满城。北方的花儿,因为善于等待而避开了被冻僵夭折的灾难,带来了生机勃勃的春天,完成了繁衍生息的任务。

  我们应该向那些花儿学习。有些时候,我们只能做一件事,那就是等待,就像含苞的花蕾。这种等待不是消极懈怠,而是积攒力量;不是徘徊犹豫,而是韬光养晦。一旦时机成熟,便把积蓄的力量全部爆发出来。人生若此,定会如花儿般绚烂夺目,芳香四溢。

上一篇:如果过去所有时间都缩短成一年会怎样?
下一篇:“一百三十五岁”的爱迪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