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221_32646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未来科学家》

《未来科学家》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未来科学家》是一本面向广大青少年的科普刊物,1998年4月创刊,原名《江苏电视教育》,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亲自担任总顾问,并题写刊名。

文章数
分享到:

地震来袭……

2008-12-21 16:28:47

  2008年5月12日,里氏8.0级的浅源大地震在中国四川汶川骤然爆发,地动山摇、大雨滂沱:树倒了、房塌了、地裂了,城市夷为平地、道路拧成麻花……灾难无情地摧毁了美丽的家园。

  地震的发生,一般被认为是由于地壳的运动变化、火山的喷发、地下溶洞支撑不住地面的压力而塌陷等引发的。汶川地震是印度板块向亚洲板块俯冲,造成青藏高原快速隆升导致的。高原物质向东缓慢流动,在高原东缘沿龙门山构造带向东挤压,遇到四川盆地之下刚性地块的顽强阻挡,造成构造应力能量的长期积累,最终在四川龙门山北川——映秀地区突然释放。

  灾难的发生,我们无法抗拒。在灾难面前,恐惧和懦弱救不了我们,沉着、冷静、科学地应对才会给我们生的希望。

  寻找安全离开的通道:有秩序地、迅速地从安全通道(即楼梯)撤出高楼,不要乘坐电梯。

  躲入相对安全的地方:在屋子里的人,可以选择厨房、卫生间、储藏室等小开间房屋,躲到内墙墙根、墙角或床、桌等相对坚固的家具下面。记住,靠窗的外墙因与大楼骨架的连接不很牢固不是躲避的好地方。

  给自己找个“头盔” :尽量用枕头、坐垫、书包、脸盆或是厚的书本等护住自己的头、颈部。如果找不到合适的东西,用手抱头。

  关闭明火:为了防止地震引发火灾,如有可能,要尽量抢时间熄灭煤气灶、炉灶、蜡烛等明火,能顺手关闭电、气、水等开关就更好了。

  躲避有害气体:地震时遇到有毒、有害气体泄漏,要保护好呼吸道,准确判断风向,朝上风方向转移。

  学校避震:在教室里的学生应就地躲避,地震过去后由教师指挥,有秩序地撤出教室,在室外的同学尽量到操场等开阔地方去,注意远离高层建筑、烟囱、高大古树等危险物体。

  行驶车辆上的避震:司机应尽快减速,逐步刹车;乘客(特别在火车上)应用手牢牢抓住拉手、柱子或坐席等,并注意防止行李从架上掉下伤人,面朝行车方向的人,要将胳膊靠在前坐席的椅垫上,护住面部,身体倾向通道,两手护住头部;背朝行车方向的人,要两手护住后脑部,并抬膝护腹,紧缩身体,作好防御姿势。

  公共场所避震:尽量躲在坚固的立柱或墙角下,避开玻璃橱窗、广告灯箱、高大货架、吊灯、电扇等危险物体。

上一篇:一朵花的距离
下一篇:我是驼背鲸凯尔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