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221_32646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未来科学家》

《未来科学家》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未来科学家》是一本面向广大青少年的科普刊物,1998年4月创刊,原名《江苏电视教育》,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亲自担任总顾问,并题写刊名。

文章数
分享到:

一朵花的距离

2008-12-21 13:30:04

  香子兰是一种豆科植物,成熟的香子兰果实晒干变黑后,就会成为散发浓郁香味的香料。这种香料被广泛用于食品和化妆品。由于产量低,其价格仅次于藏红花,是世界第二昂贵的调味品。最初,香子兰只生长在墨西哥,这是因为只有墨西哥特有的长鼻蜂才能给它授粉。

  1793年,南印度洋留尼汪火山岛上的居民引进了香子兰和为之授粉的长鼻蜂。那年春天,香子兰在岛上生长茂盛,并开出了淡黄色的花朵,这令留尼汪人很高兴。但人们没想到的是,那些长鼻蜂竟然出了问题:它们无法适应火山岛上的生活,最后都死去了。

  香子兰的花期短暂,每朵花只开一天,没有授粉者,就意味着这些花朵全部凋谢结不出一颗果实。

  一天,一个心有不甘的留尼汪人偶然用手捻了一朵香子兰花的花蕊,没想到这一捻竟捻出了奇迹,不久以后,这株香子兰结出了香喷喷的果实。这样,岛上的人们才知道,香子兰是雌雄同体的植物,没有长鼻蜂,人工也可以为它授粉。这个发现,使得香子兰的足迹开始遍及世界。

  有时,希望与我们只相隔一朵花的距离,有些人因为无动于衷、消极等待而失之交臂,而有些人只是动了一下手指,奇迹就在眼前出现了。

  泽博荐自《知识窗》

上一篇:科幻故事 误踩了一只鸡
下一篇:地震来袭……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