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221_32646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未来科学家》

《未来科学家》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未来科学家》是一本面向广大青少年的科普刊物,1998年4月创刊,原名《江苏电视教育》,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亲自担任总顾问,并题写刊名。

文章数
分享到:

科幻故事 误踩了一只鸡

2008-12-21 16:28:19

  尖端医学和无污能源的核融合技术,解决了人类最基本的两个问题:疾病和贫穷。变幻莫测的大自然彻底得到控制,社会富裕舒适,生活上一切所需无一或缺,没有人会再投身艰苦的科学事业,人们甚至失去了曾经引以为荣的创造力,唯一要做的事情就是享受成果。于是,科学便自然而然陷入了停滞状态。

  26世纪,人们浏览过去的记载,为前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感到惊讶,他们怎样在当时极端落后的科学水平上造成第一架飞机,到后来如何第一次踏上地球以外的土地……这些事情对于他们来说,一概不敢想象。

  话虽如此,还是有极少数的人从事创造的,泰利就是其中之一。虽然他通常不被大众理解,可是他还是能够专于自己的意向,我行我素。

  泰利一向最骄傲的就是能够从事创造,延续人类曾经有过的伟大想象力,虽然他不是什么杰出的科研人员,只是一个平凡的作家。

  他一直过着平淡的生活,既不将时间花在那些直接刺激大脑的电脑娱乐上,也不吃那些标榜可以获得各种快感的食物。他一直坚持用脚走路,并保留了每天散步的习惯。

  2553年1月4日,对于泰利来说是个非常倒霉的日子,散步给他带来了大麻烦。这天他正在草坪上散步,一不小心踩到了一只鸡。这只鸡很快就没有了气息。他吓坏了,立即按下手腕上的几个按钮,向卫生部门求援。

  1分钟后,救援队伍来了。机器人手忙脚乱地把鸡搬上仪器,替鸡进行了几分钟的即时急救,遗憾的是,鸡到最后还是没有救活。而泰利也因为这件无端飞来的横祸,而被控以误杀生物的罪名。这宗案件的类型在这个时代罕见之至,而且他是因为“走路”误踩了鸡,由于这个时代已经没有人会用脚“走路”了,所以误踩动物的事件几乎是没有机会发生的,更没有先例可循。

  法庭上,法官的影像威严十足。泰利看见了,明知那只是一幅电脑处理的立体投影,身子却始终不停地打颤。扩音器中,传来法官平淡死板的声音:“你犯了误杀罪,承认与否?”

  “我……我……这只不过是意外。”

  “你只需要回答,承认与否。如果你认罪的话,你将被判处剥夺记忆的惩罚,如果你不承认,提出辩护。”

  泰利吸了一口气:“我只是不慎踩死了一只鸡,那只是一只鸡!”

  “那又怎样。这已经代表你犯了误杀罪。”

  泰利无言以对,这就是法律!过了一会儿,他开始抗辩:“这是什么法律?你不要以为我没有读过以前社会的记载,那时人们还吃鸡呢,从来没有人说过他们犯了罪!”

  法官的影像竟然显出一丝诧异,这个时代竟然还有人会有兴趣查看前人的记载:“这个时代和以前不同,人类越进步便越懂得生命的价值,生命是同等的,你还是认罪吧。”

  法官依照法律,将泰利判误杀罪,即时执行洗脑的刑罚。

  泰利知道他在几秒钟之后便会被剥夺所有记忆,于是尽了最后一分气力嚷道:“你们不可以这样做的,我跟你们不同,我是一个作家,你们不懂创作,哪里知道什么是生命的价值,我不要因为一只鸡而失去我懂得创作的脑袋!”

  “你不会痛苦的,我会给你一些 ‘快乐丸’,吃了它,你会比现在还快乐,至于你说的‘创作’,我不太懂。”

上一篇:验证珍珠
下一篇:一朵花的距离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