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221_32647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未来科学家》

《未来科学家》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未来科学家》是一本面向广大青少年的科普刊物,1998年4月创刊,原名《江苏电视教育》,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亲自担任总顾问,并题写刊名。

文章数
分享到:

斯泰法诺·马兰贡:用阳光绘画的人

2008-12-21 13:29:32

  提到绘画,大部分人想到的应该是画笔在画纸或画布上游走。如果我说,我要以阳光为画笔,勾勒我心中美丽的画面,你一定会以为这只是诗意的比喻。不过,一位意大利人却不这么认为,他通过放大镜把太阳光的光线聚焦,并用这种聚焦而成的光在木板上烙出独特的绘画作品。他就是——斯泰法诺·马兰贡。


马兰贡和他的阳光绘画

  马兰贡出生在意大利的维杰瓦诺。一直以来,他的正式职业是仓库保管员。一天,他在一个山谷里散步,放在背包里的放大镜突然掉在了地上,他弯下身子准备把它捡起来,此时他惊奇地看到,强烈的阳光穿过镜片,竟然将镜片下的一片小草点燃了。这好像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很多小朋友都有过这样的经历:通过放大镜聚焦阳光可以点燃火柴。可是,马兰贡的脑子里却立刻闪出了一个念头:能不能用这个放大镜和阳光把自己的名字印在一块小木板上?尤为难得的是,他迅速地去做了,结果他成功了。这还没有完,他继续想,我是不是可以用放大镜和阳光绘画?他又立刻进行了尝试,结果他再次获得了成功。于是,阳光成为了他的画笔,木板成为了他的画布,一幅幅充满别样情趣的画出现在了人们的眼前。

  马兰贡的特殊艺术才能渐渐为人所知,圣马力诺共和国有关方面还特别邀请他为圣马力诺共和国创作一幅作品:在长2米、宽1.5米的木板上印出圣马力诺的历史性建筑物。

  随着对阳光绘画的日益熟练,马兰贡运用阳光进行创作的手法也越来越自如,在一位同乡老者的启发下,马兰贡还用放大镜和阳光把自己写的一首诗用20多种语言烙印出来,其中也包括中文。他把这种创作手法称为“阳光书法”。

  近来,有一句话比较流行,叫“给点阳光就灿烂”。马兰贡用他的阳光绘画告诉我们,“给点阳光就灿烂”不仅可以成为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而且也可以成为美好的现实。事实上,只要我们善于观察,勤于思考,勇于行动,无论多么寻常的现象,我们都可能从中发现“灿烂”。如果我们再联系牛顿的故事——一个苹果,催生了万有引力理论,那么这“灿烂”,甚至有可能给人类历史带来巨大的推动。

  提到自己的阳光创作手法,马兰贡说:“太阳是万物之源,我的画笔是纯净的阳光,我希望人类能够永远享受清洁健康、没有污染的阳光。

上一篇:走近“水立方”
下一篇:昆虫也爱打电话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