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221_32648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未来科学家》

《未来科学家》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未来科学家》是一本面向广大青少年的科普刊物,1998年4月创刊,原名《江苏电视教育》,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亲自担任总顾问,并题写刊名。

文章数
分享到:

画布上的作曲家

2008-12-21 13:29:52

  一个不经意的声光变换成就了一位执著的艺术家,一个不起眼的科技产品实现了一个色盲患者的彩色梦想。


尼尔头戴电子眼

  “远看山有色,近听水无声。”一幅精美逼真的山水画给人赏心悦目的视觉感受,令人心旷神怡。若不是无声的流水和人来不惊的小鸟,估计这幅栩栩如生的山水画可以达到以假乱真的效果。不难想象,一个画家对颜色的认识和理解是多么重要,如果不能分辨颜色又怎么能画出引人入胜的优美作品呢?

  西班牙有一位不辨颜色的著名画家——尼尔·哈比森。尼尔3岁时就被检查出患有“先天性全色盲症”,在他的世界里只有黑白两种颜色。他分不清地球仪上各种地形的颜色而只能看到一个难看的圆球,吃早餐时又总是把果酱和番茄酱弄混,或者把橙汁和苹果汁搞错,闹出不少笑话,这些都让尼尔感到手足无措,他多么渴望能够像其他小朋友一样在彩色王国中自由玩耍。


尼尔的画作

  尼尔的母亲是个艺术爱好者,在她的熏陶下,尼尔从小就喜欢上了绘画、音乐等艺术。由于分不清颜色,尼尔对物品的形状就格外注意,所以他的素描画得好极了。2003年,20岁的尼尔来到英国南部的德文郡达汀顿艺术学院学习美术,并且成为该专业的高才生。可是令尼尔苦恼的是,他的画由于没有办法上色而只能有黑白两种颜色,这无疑使他的艺术作品黯然失色,老师也因此觉得他没有更深的发展潜力。尼尔为此难过得流下了泪水。五彩的世界对他来说是一个遥不可及却又不忍放弃的美丽梦想。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几年后的尼尔已经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市成功举办了自己的“彩色画展”,并且还打算在英国伦敦再次举办“彩色画展”。尼尔的画何时变得色彩斑斓了?难道尼尔的眼睛……


尼尔借助“Eye-Borg”作画

  其实,尼尔的眼睛依然分不清缤纷的色彩,然而科技的力量帮他在梦想的彩色天地中自由地飞翔。

  一切都在2004年改变。那时,控制论和数字多媒体专家亚当·蒙塔丹根据七色光与音符相对应的原理设计出了名叫“EyeBorg”的神奇电子眼,可以将不同的颜色转换成对应的声音,这对尼尔真是一件天大的好事。


尼尔的工作就像在画布上作曲

  尼尔戴上“EyeBorg”后,头部的数码相机就可以将前方的色彩传送给背包里的笔记本电脑。光线的颜色由光波频率决定,而音符的高低由发声体振动的频率决定,这样电脑软件通过对色彩数据进行分析,再将它转化成相应的声波频率输出到耳机,尼尔就能听到不同的颜色发出的各种声音了,神话般地达到了听声辨色的目的。尼尔说他的绘画过程就好像在画布上作曲。

  经过改进后的“EyeBorg”已经从最初只能识别6种颜色提高到了360种,在它的帮助下,尼尔带着五颜六色的调色板,走遍了欧洲各国,成为了一位名副其实的彩色画家。

上一篇:地震发生时,我们应该这样做
下一篇:科学成就梦想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