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221_32648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未来科学家》

《未来科学家》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未来科学家》是一本面向广大青少年的科普刊物,1998年4月创刊,原名《江苏电视教育》,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亲自担任总顾问,并题写刊名。

文章数
分享到:

蟹蛛

2008-12-21 13:30:04

  查尔斯·罗伯特·达尔文(1809~1882),英国博物学家、进化论奠基者。1931年大学毕业后以自然科学家身份环球考察,后创立生物进化理论。1859年发表《物种起源》,提出了以自然选择为基础的进化论学说,首次把生物学建立在完全科学的基础上。

  蟹蛛是一种不会织网的蜘蛛,它只是等着猎物跑近后才会去捉,而且它是横着走路的,有点儿像螃蟹,所以才叫蟹蛛。

  这种蜘蛛不会用网猎取食物,它的捕食方法是:埋伏在花的后面等猎物经过,然后上去在其颈部轻轻一刺,你别小看这轻轻的一刺,这能致它的猎物于死地。我所观察到的这群蟹蛛尤其喜欢捕食蜜蜂。

  蜜蜂采花蜜的时候专心致志,什么都不会想,更不会开小差。它用舌头舔着花蜜,然后挑选一个能采到许多花蜜的花蕊,一心一意地开始工作。当它正埋头苦干的时候,蟹蛛早就虎视眈眈地从隐藏的地方偷偷地、悄悄地爬出来,走到蜜蜂背后,越走越近,然后一下子冲上去,在蜜蜂颈背上的某一点刺了一下。蜜蜂无论怎么挣扎也摆脱不了那一刺。

  这一刺可不是随随便便出手的。它刚好刺在蜜蜂颈部的神经中枢上。蜜蜂的神经中枢被麻痹了,腿也开始硬化,不能动弹。一秒钟内,一个小生命就宣告结束了。蟹蛛这个凶手快乐而满足地吸着蜜蜂的血,吸完后抹抹嘴巴残酷地把尸体丢在一边。

  可是,这个残暴的刽子手在家里却是个非常慈爱温和的母亲。就像“食人怪”一样,虽然吃起别人的孩子来毫不留情,却十分疼爱自己的孩子。

  蟹蛛虽然是个杀蜂不见血的凶手,但你又不得不承认,它也是一只非常漂亮的小东西。虽然它们的身材并不十分好,像是一个雕在石基上的又矮又胖的锥体,在其中的一边还有一块小小的隆起的肉,好像骆驼的驼峰一样,但是它们的皮肤比任何绸缎都要好看,有的是乳白的,有的是柠檬黄的。它们中间有些特别漂亮的,腿上有着粉红色的环,背上镶着深红的花纹,有时候在胸的左边或右边还有一条淡绿色的带子,这身打扮虽然不像条纹蛛那么富丽,但是由于它的肚子不那么松弛,花纹又细致,色彩鲜艳又搭配协调,所以,看起来反而比条纹蛛的衣服典雅、高贵。人们见了其他种类的蜘蛛都敬而远之,但对美丽的蟹蛛却怎么也怕不起来,因为它们实在长得太漂亮,太可爱了,如果它们是一些不会动的小东西,大家一定会更加爱不释手。

上一篇:蜘蛛
下一篇:人为什么会生病?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