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221_32648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未来科学家》

《未来科学家》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未来科学家》是一本面向广大青少年的科普刊物,1998年4月创刊,原名《江苏电视教育》,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亲自担任总顾问,并题写刊名。

文章数
分享到:

蜘蛛

2008-12-21 16:28:28

  周建人:现代著名社会活动家、生物学家、鲁迅研究专家和妇女解放运动的先驱者之一。初名寿松,字乔峰,浙江绍兴人。笔名克士、高山等。

  天气暖起来了,蜘蛛又出来在檐前做网。这使我记起幼时曾猜过一个谜,谜语是:

  南阳诸葛亮,

  稳坐中军帐。

  摆起八卦阵,

  单捉飞来将。

  此后我就留心这八只脚的“诸葛亮”怎样捉拿飞来将,并且看出,它有各种各样捉拿的方法。如果蚊、蚋等小虫飞去,触在网上,急待挣扎时,蜘蛛忽然赶到,急忙把它捉住,咬在“嘴”里,或者吸食它的汁液,或者咬了回到网中央或檐下去了。好像我们咬片面包或饼干似的不费力气。如果投入网里的不是这等小虫,而是气力较大的飞虫,它便急忙跑来,放出丝,用脚缠了丝将飞虫缚住,直到那牺牲者挣扎不动为止。如果来的飞将是带枪的,例如蜜蜂,蜘蛛见它被网粘住,赶到前面,用丝在飞将身上绕一下,转身便走,唯恐被它的标枪投着。但走不多远,又回转去,再绕一下,又走开。随后是接连绕几转,跑开一次,等到看着那飞将挣扎的力量已弱,才靠近它的身边,把它细细捆缚。有时捆缚的丝密得像一个布袋。蜜蜂被包在这样的袋中,往往还会发出微弱的嗡嗡声。但是小孩们常爱蜜蜂,不喜欢蜘蛛,如被他们看见,往往会把蜜蜂救下来。

  但是最难捉的是披甲的飞将。比如,有一个甲虫飞入网里,被兜住了,但是它的甲很厚,很重,不但如此,而且它的力气很耐久。它的6只脚东一伸西一蹬,好容易把这条腿缚住,那条腿又伸出来了。有时候缚了几圈,又被它滑脱,啪的一声跌在地上。蜘蛛只能恨恨地在网上望一望。这倒还没有什么要紧,最可怕的是碰见蜾蠃。它静悄悄地忽然来了,振动它的翅膀,刺刺地向网里一撞,又急急离开。网振动了,蜘蛛以为已有物被网住,匆匆地赶去捕捉,不提防蜾蠃用了最敏捷的身手,突然用足把它抱住,迅速飞去。这样的袭击,蜘蛛很难幸免。它被捕去,被蜾蠃用刺刺得全身麻木,封在泥房里,给蜾蠃的儿女当面包吃。空的蛛网从此不再修补,逐日破坏下去,直至飞散、消灭。

  蜘蛛的丝,即使放弃了科学上的观察和闲暇时的观赏,从实用上来看也是很有意思的。蚕的丝、柞蚕的丝可以织布,蜘蛛的丝为什么不能拿来做东西呢?这问题是许多人想到过的。小孩们用竹扎成一个圈,装上一个柄子,竹圈上兜上蛛网,当做一种捕虫网,可以捉他所要的飞虫。西洋有人想养蜘蛛,取它的丝织东西,以代蚕丝。闻说试验者曾取蛛丝织过手套、祙子等东西,只是蜘蛛饲养不容易,它要吃昆虫,而且胃口又很好,吃得又很精细,专吸食昆虫的汁液,饲养起来比采桑叶饲养蚕费事得多,因此只好作罢了。

  可是有些蜘蛛并不都织网,泥土上跑来跑去的狼蜘蛛,壁上的蝇虎,蟢子即壁钱,还有八脚,都不织网,丝却是有的。蝇虎经过常有一根丝绷着,从高处跃下时也常常挂一根丝。不织网的蜘蛛也食肉,不过它们捕取食物是用力搏取,不是用丝去绑缚的。

上一篇:科学瞭望 放飞纸飞机
下一篇:蟹蛛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