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221_32648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未来科学家》

《未来科学家》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未来科学家》是一本面向广大青少年的科普刊物,1998年4月创刊,原名《江苏电视教育》,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亲自担任总顾问,并题写刊名。

文章数
分享到:

科学瞭望 放飞纸飞机

2008-12-21 16:28:28

  小时候,在宽阔的广场上,小伙伴们在一起常玩纸飞机的游戏:大家站成一排,拿着叠好的纸飞机,同时放飞,看谁的飞机飞得高、飞得远。其实,纸飞机的游戏不是小孩的专属,科学家们也爱玩。


纸飞机

  科学家爱玩纸飞机,而且还是在太空中玩?这听起来似乎是个近乎疯狂、不切实际的想法,但日本的科学家就是这么做的。因为他们希望从纸飞机在太空中缓慢下落、最终返回地球的行程中,吸取可供航天发射参考的重要经验,为发展未来的航空航天技术提供宝贵的数据。


测试的纸飞机模型

  科学家用甘蔗纤维制成的折纸来制作太空纸飞机,因为甘蔗纤维具有抗热、抗风和抗水等特性。他们先在纸的表面喷上一种特殊涂层,按照日本最古老的折纸艺术的传统制作方法,制作长约8英寸、宽约4英寸、重约1.05盎司的飞机。按照构想,太空纸飞机表面具有特殊的涂层,圆边,圆头锥,几乎没有重量,因此不存在摩擦问题(而这种摩擦往往对重返地球大气层的飞行器造成最大损坏)。同时,纸飞机上没有发动机也没有热屏蔽。


测试的纸飞机模型

  纸飞机在实验室测试中经受住了恶劣环境的严酷考验。科学家用制造好的纸飞机进行了一次风洞耐久实验。在12秒的测试中,纸飞机模型未出现任何重大损毁或燃烧,从理论上讲,它能安全返回地面,因为12秒足够纸飞机从外太空返回地球大气层(纸飞机从外太空返回地球大气层要穿过几层空间,每一层持续时间仅几秒钟)。同时,纸飞机还经受住了7马赫(即7倍于音速)的速度和极超音速风洞中230℃高温条件的考验,这两种条件近似于纸飞机在进入地球大气层时面临的状况。

  如果纸飞机太空之旅取得成功,对太空探测器的设计将产生深远影响。纸飞机在旅行中取得的数据将被用于开发研究高层大气的新一代轻型太空探测器以及设计新型航天飞机,这种航天飞机能缓慢地返回地球大气层,减少摩擦和散热。不过,纸飞机也面临着很多挑战:无法跟踪纸飞机,或预测纸飞机什么时候着陆以及在哪里着陆。但科学的很多事情都是在不断尝试中迎刃而解的。

  想象一下,世界各地的孩子们和科学家一起仰望天空,期待我们的折纸飞机从太空中安全返回,这将是多么有趣的一番情景啊!

上一篇:选定一把椅子
下一篇:蜘蛛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