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221_32649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未来科学家》

《未来科学家》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未来科学家》是一本面向广大青少年的科普刊物,1998年4月创刊,原名《江苏电视教育》,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亲自担任总顾问,并题写刊名。

文章数
分享到:

悬浮在空气中的鱼

2008-12-21 13:29:40

  没有翅膀的鱼和蚂蚁竟然可以优哉游哉地悬浮在空中,这可不是魔术表演的现场,也不是在模拟太空失重环境,而是发生在西北工业大学实验室的真实一幕。主持这项实验的是西北工业大学的材料物理学家,当然科学家们并非故意在和这些小动物开玩笑,而是在进行一项声悬浮研究。

  我是一条小金鱼,刚出生不久就来到一个大学的实验室。在我左边的玻璃瓶里住着一只小蚂蚁,右边的玻璃瓶里住着一只小甲虫。我们彼此友好地生活着。

  我们的主人是位材料物理学家。他经常坐在我们面前,长久地注视着我们。

  有一天,主人宣布:要让我们这些天上飞的、地上爬的、水里游的小动物都悬浮在空气中!

  一个奇怪的设备被推进来了。上面一个铁筒,下面一个铁筒,中间什么都没有。主人说这是声波发射器,它可以让我们悬浮起来!

  悬浮?我可不想这么干。小甲虫本来就有翅膀,在空中停留不成问题;小蚂蚁悬浮在空中,如果掉在地上它自己可以爬走;我可是一条美丽的金鱼,离开了水,我无法生活。于是我尽量把自己的身体蜷缩起来,再也不敢殷勤地承接主人的目光了。

  实验室里来了好多人啊。这一定是个重要的日子!主人用镊子轻轻地夹起了小甲虫,我摇摇尾巴,吐了一串泡泡,我想它应该知道,我要说的是:“逃跑,逃跑!”小甲虫被放到空气中,啊,虽然它拼命地拍打翅膀,可它既掉不下来,也飞不走!接着是小蚂蚁上场了,小蚂蚁待在那儿,不停地蹬着可怜的小细腿,虽然爬不起来,可也掉不下去。这时,我知道该我上场了,我还从没有离开过水,我们鱼儿又没有肺,主人这么做可真是过分!我用忧伤的眼神看着他,突然,我发现主人的头发白了好多。我知道为了科学实验,主人一直废寝忘食地工作着。

  主人把我放到了那个机器中间,这是一种奇特的体验:我待在空气中,整个身体都悬空了。我觉得自己似乎是静止的,可身体又微微地震动着。我张着嘴,扭动着身体,想象自己在空气中游泳。细心的主人用注射器不停地往我身上淋水。当成功的欢呼声又一次响起时,我被重新放回鱼缸。

  我知道这次实验获得了极大的成功,许多媒体都刊登了照片,虽然那些照片中没有我,但我和大家一样分享着成功的快乐。现在,我仍然在实验室里生活着。我再也不是普通的小金鱼了,我是一条曾经悬浮在空气中的鱼啊。


上一篇:分割抵达目标的距离
下一篇:如果光走得很慢,那会怎样?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