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221_32649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未来科学家》

《未来科学家》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未来科学家》是一本面向广大青少年的科普刊物,1998年4月创刊,原名《江苏电视教育》,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亲自担任总顾问,并题写刊名。

文章数
分享到:

分割抵达目标的距离

2008-12-21 16:28:02

  在一个繁华大街的十字路口,有一个交通信号灯。司机们常因缺乏耐心闯红灯而造成交通事故。交警部门经过调查,将这个路口的信号灯重新进行设置,这里的交通事故开始大幅下降。令人惊奇的是,信号灯的时间长度并没有改变,只不过是原来的60秒被分割成了两个部分。

  心理学家解释了这一问题:60秒的信号,超过了大多数司机心理所能承受的期望底线。于是,司机们会因为等得不耐烦而产生闯红灯的欲望。把60秒一分为二,当第一个30秒结束时,司机的紧张心理会彻底得到释放。此时突然出现了第二个30秒的倒计时,虽然仍会降低司机的期望值,但30秒的时间,远不能达到他们忍耐的极限,没有等到他们产生闯红灯的欲望时,红灯已变成了绿灯。

  每个人与自己的目标都有一段漫长的距离,这个距离常常会令我们灰心丧气、烦躁不安,甚至跌倒在奔向目标的路上。这时,不妨将这段距离分成几段,以此淡化困难,坚定信心,最终让自己成功地抵达目的地。

  晓辰荐自《阅读与鉴赏》


上一篇:洗苹果的小窍门
下一篇:悬浮在空气中的鱼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