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221_32649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未来科学家》

《未来科学家》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未来科学家》是一本面向广大青少年的科普刊物,1998年4月创刊,原名《江苏电视教育》,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亲自担任总顾问,并题写刊名。

文章数
分享到:

完美的失败

2008-12-21 16:28:34

  澳洲有一个极负盛名的生化实验室,专门为一些大公司研制新药,而且新药的成功率极高。有个年轻人来到这个实验室,他有许多独特的想法和创意。由于实验室里的每个人都可以独立做任何的研究和实验,所以他也很快投入到自己的研究中去。经过大半年的努力,他失败了。

  正在他懊丧的时候,一个老教授看了他记录下来的每一个设想和实验步骤后,说:“祝贺你,这是一次完美的失败。每个设想都合理,每个实验步骤都正确,没有成功和你的设想及实验无关。在整个过程中你都没有错误,说明就是一次完美的失败!”

  完美的失败!年轻人还是第一次听到完美和失败联系在一起,惊讶之余有一种震撼。

  他查阅了许多年来这个实验室的实验记录,发现大多数实验都是以失败告终的。虽然如此,却很少有人抱怨,因为他们认为每一次的失败都是在积累经验,从而能在下次实验中调整目标,最终取得成功。

  在那一刻,年轻人忽然明白了这个实验室能结出那么多硕果的原因。

  完美的失败,实则是一种提示,一种警醒。爱迪生当年发明电灯时,为了找到一个适合做灯丝的材料,经历了1 000多次失败,而他却笑言:“我发现了1 000种不能成功的方法!”

  天驰荐自《今晚报》


上一篇:你们用对“我”了吗?
下一篇:科幻故事 移民智慧岛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