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221_32650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未来科学家》

《未来科学家》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未来科学家》是一本面向广大青少年的科普刊物,1998年4月创刊,原名《江苏电视教育》,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亲自担任总顾问,并题写刊名。

文章数
分享到:

如果水不蒸发,那会怎样?

2008-12-21 16:28:12

  穿上你的雨鞋吧,因为水不蒸发的话,我们就会住在海里。所有的水都在地球表面,因为空气里没有水分,所以永远都不会下雨。只有湖泊或海洋的水蒸发到空气中,才会有下雨的过程。为了让植物生长,就必须有雨水。不下雨,溪水和河流都会干涸。所以,如果水不蒸发,地球上的生命大概只能在大湖和海洋里生存。

  水和其他物质一样,是由称为“分子”的细小粒子组成。在液态时,水分子就像是任意游动的舞者,不过舞动的分子是相互靠在一起的,因为有强大的力量使它们聚集。可是水变热时,分子的动作会越来越快,如同在摇滚音乐会上跳舞的人。最后跳得够快的分子就会摆脱束缚,变成蒸气进入空中。

  要了解蒸发的过程,可以想象你牵着一群小狗,每一只都用绳子拴着。如果有一只小狗兴奋地跑来跑去,可能就会第一个挣脱你手上的绳子,自由跑开。同样地,动作迅速的水分子会甩掉其他的水分子,先蒸发出去。

  链接

  水由液态转变成气态,逸入大气中的过程称为蒸发。而蒸发量是指在一定时段内,水分经蒸发而散布到空中的量。通常用蒸发掉的水层厚度的毫米数表示,水面或土壤的水分蒸发量,分别用不同的蒸发器测定。一般温度越高、湿度越小、风速越大、气压越低,则蒸发量就越大;反之蒸发量就越小。土壤蒸发量和水面蒸发量的测定,在农业生产和水文工作上非常重要。


上一篇:火地岛 麦哲伦的新发现
下一篇:忘掉你的缺憾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