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221_32651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未来科学家》

《未来科学家》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未来科学家》是一本面向广大青少年的科普刊物,1998年4月创刊,原名《江苏电视教育》,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亲自担任总顾问,并题写刊名。

文章数
分享到:

火地岛 麦哲伦的新发现

2008-12-21 16:28:47

  地理位置:南美洲大陆最南端的岛屿

  关键人物:麦哲伦

  1519年9月20日,葡萄牙航海家麦哲伦在西班牙国王的支持下,率领一支由5艘多桅帆船组成的船队,从西班牙塞维利亚港口出发,准备环绕地球。


麦哲伦

  他的前一段航行非常顺利,沿着哥伦布的航路,一路平平安安就越过了大西洋,到达了彼岸的新大陆。可是下一段航程充满了未知因素,就非常困难了。新大陆好像是一道长长的高墙横卧在面前,再也不能前进一步了。他必须寻找一条新的道路,想办法绕过这个辽阔的大陆,才能进入传说中的“南海”,经过印度洋返回欧洲,完成环绕地球的使命。

  这时候他面临着一个选择,往北走,还是往南走?北边是寒冷的北极,还是往南走吧。那时候还没有南极大陆的概念,在他的想象中,南方很暖和,向前走必定越来越暖和,也许可以找到一条新航路。他打定了主意,带领船队沿着南美洲的巴西海岸慢慢往南搜索,寻找通往新大陆背后的航线。


麦哲伦船

  船队紧贴着海岸慢慢航行,仔细寻找出口,终于来到了一个地方,发现一条宽阔的水道。水手们都欢呼起来,以为这就是绕过新大陆的航路了。他们十分兴奋,可往前走了不远,发现水道越来越狭窄,取一桶水尝一下,竟是没有咸味的淡水,才知道这儿根本就不是他们要寻找的海峡,而是一条大河的出口。这就是流过今天阿根廷和乌拉圭的拉普拉塔河。

  麦哲伦有些失望了,只好掉转船头,继续往南航行。想不到就在这个时候,一艘船触礁沉没了,另一艘船发生叛变,掉转方向驶回西班牙。剩下的3只帆船,跟随着麦哲伦继续前进。


麦哲伦环球航行的路线图

  麦哲伦走啊走啊,来到了南美洲的最南端。想不到这儿非常冷,不是他们想象中北极冷、南极热的情况。最后,经历了两天两夜的海上风暴,船队终于来到了一条狭窄的海峡。麦哲伦认为这就是盼望已久的通道,能够把他引到大陆的另一边。可惜这是一个死胡同,往前根本走不通。接着又有两只船失散分开,他好不容易才找到另外一条狭窄的通道,小心翼翼钻了出去,终于进入了太平洋。这条狭窄的通道,就是后来为了纪念他的功绩而命名的麦哲伦海峡。


南美火地岛

  麦哲伦海峡分布在阿根廷和智利境内,长600千米,最窄的地方只有3千米,最深处为1 170米,最浅处只有20米,是南美洲南端沟通大西洋和太平洋的两条天然通道之一。

  麦哲伦驶进这条海峡的时候,瞧见旁边一片不知名的荒凉地方到处闪烁着篝火的火光,那是当地的印第安人在生火煮饭,就顺便给这里取名叫做火地。


麦哲伦纪念碑

  经过后来的考察,证明火地不是一片大陆,而是南美洲最南端一个很大的岛屿。它的面积有73 700平方千米, 2/3属于智利, 1/3属于阿根廷。由于接近南极大陆,气候非常寒冷,的确是一片地旷人稀的荒凉地方。

  有趣的是,在印第安人的眼中,这儿真是一个红艳艳的“火的岛屿”。

  为什么这样说?因为秋天到来的时候,漫山遍野都是红叶,真有一些儿像是燃烧的火焰呢。

  结语:

  说到这,关于地理大发现的故事似乎说完了。

  怒涛翻腾中,那一个个航海勇士的故事似乎还在眼前。是他们让空白的地球仪上有了痕迹,是他们首先拥抱了海洋,海洋才还给他们惊喜。当哥伦布远航到了他想象中的“印度”,当达·伽马绕过好望角到达了真正的亚洲,当漂移了千万年的大陆被勇敢者的足迹重新串成一个整体,我们发现,天空原来也有极限,大海原来也有尽头,地理原来也有体温。于是,一双双骄傲、聪慧的手代代传承,创造了历史,改变了世界。

上一篇:小壁虎“借”尾巴
下一篇:如果水不蒸发,那会怎样?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