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221_32651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未来科学家》

《未来科学家》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未来科学家》是一本面向广大青少年的科普刊物,1998年4月创刊,原名《江苏电视教育》,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亲自担任总顾问,并题写刊名。

文章数
分享到:

如果外星人住在地球上,那会怎样?

2008-12-21 16:28:34

  也许你觉得有外星人住在地底下的想法很愚蠢,可是科学家近来发现,真的有一种生物住在地底下。

  这种微小的生物是“极端微生物”,它们喜欢生活在其他生物无法生存的恶劣条件下,譬如很深的地底下。没有人认为极端微生物是来自外太空的外星人,可是它们能够在太空或某些行星的恶劣环境中生存。

  这种生物曾在海底火山旁的岩浆喷出口中发现,那里的温度超过316℃,远比一般沸水高。它们也曾在维吉尼亚州地下32公里的地方出现。科学家一度以为除非条件适当,否则生命无法在行星上生存。从现存在地球上的这种生物看来,生命可以在太空中生存的范围远比我们所认为的宽广。举例来说,“欧罗巴”是木星的其中一个卫星,一般认为它的地底下有海。也许“欧罗巴”的大海是很受极端微生物欢迎的居住地。

  再回到地球上,科学家觉得极端微生物刻苦耐劳,甚至可以在海底火山内的熔岩中生存,然后从熔岩中取得食物和能量。极端微生物和地球其他形式的生命非常不一样,科学家现在认为它们是动植物之外的另一种不同的生命形态。

  链接

  生命在地球上的发展、进化就像一棵树的生长,先从主干开始,然后是分支,再随着时间继续生长。生物进化时,会从最原始的单一形态发展成多种多样的形态。可以说,“生命之树”分成了不同的枝条。一个分支是单细胞的有机体,包括所有的菌类。现在我们发现了第三个分支:极端微生物。

  极端微生物普遍分布在地球上,可直到最近我们才知道它的存在。事实上,科学家认为这种地底下的微小生物总重量比地表上的动植物还重。


上一篇:天生菌儿必有用
下一篇:小壁虎“借”尾巴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