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225_32651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未来科学家》

《未来科学家》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未来科学家》是一本面向广大青少年的科普刊物,1998年4月创刊,原名《江苏电视教育》,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亲自担任总顾问,并题写刊名。

文章数
分享到:

机器宝宝慢慢长

2009-02-25 22:34:07

  家里的天花板上埋有11个高像素彩色摄像头以及14个麦克风,近100米的电缆通到有10台电脑的地下室。这套系统每天早上8时启动,晚上10时关闭,记录下了iCub 85%的活动。这就是iCub的房间。iCub是个机器宝宝,已经两岁半了,房间里的系统积累了它20多万小时的音像资料。

  iCub正在努力学习爬行、说话呢。科学家希望通过iCub,探索如何模拟人类理解能力,而没有孩子的家庭,则希望iCub能够成为家庭的一员。

  机器宝宝学说话

  iCub疯狂的爸爸名叫戴布·罗伊,是麻省理工大学媒体实验室认知机器人小组的主管。罗伊希望通过研究采集到的婴儿咿呀学语的原始数据,来研究人类的语言学习能力,并运用到机器人身上,最终“用20万小时的婴儿对话来打开机器人的嘴”。

  “疯狂爸爸”的想法并非天马行空。“人工智能之父”图灵曾经提出过这样的想法:让机器人模仿人来回答某些问题,如果机器人能成功骗过观察者,就证明该机器人拥有智慧。图灵认为,让计算机模拟出人类天生的学习与进化能力,才是通过图灵测试的唯一方法。预计,iCub将在2009年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具有语言学习能力的机器人。


科学家和机器宝宝在一起

  机器宝宝在成长

  iCub在身高和体形上都酷似两岁半的婴儿,一双有神的大眼睛很可爱。更重要的是,它采纳了神经科学家的建议,具有简单的思维能力。研究人员希望它能像真正的婴儿一样,开始阶段先学会爬行,然后学会走路。这个“小家伙”在爬行测试中,已经做得相当不错,但“疯狂爸爸”显然不满足于此,他希望iCub能够更快地“成长”。

  “疯狂爸爸”希望iCub在2009年之前,能够像正常的婴儿那样健康成长,做一个聪明的乖宝宝:它可以将不同形状的物体放入盒子中相应的小洞,将杯子连续地套在一起,和别的小朋友一起玩堆积木的游戏等等。“疯狂爸爸”希望iCub能够听懂他的话,并按照他的话去做简单的事情,如:“将棍子放入房间内”,“把爸爸的水杯拿来”……

  当然,“疯狂爸爸”可不希望这个不会流口水的“机器宝宝”只是一个“只听话、不说话”的小小“跟屁虫”。爸爸希望家里能够充满iCub甜美的声音。爸爸希望,小iCub能够和他一起聊天,一起侃侃天气,侃侃iCub的游戏。“疯狂爸爸”已经预设下种种场景,希望引诱这个婴儿在做完事情后,奶声奶气地说出“宝宝拾起了地板上的棍子”这样邀功的话。如果有一天iCub能突然说出“爸爸,我希望自己能更加活力四射”这样的基本短语,这个实验就圆满成功了。

  这样可爱的机器宝宝,你也想拥有吗?

上一篇:任何事都有可能发生
下一篇:魔幻美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