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225_32651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未来科学家》

《未来科学家》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未来科学家》是一本面向广大青少年的科普刊物,1998年4月创刊,原名《江苏电视教育》,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亲自担任总顾问,并题写刊名。

文章数
分享到:

任何事都有可能发生

2009-02-25 22:34:03

  一个年轻的物理学家常去一家饭馆用午餐。这天,他对面坐了一位油漆工人。聊天的时候,物理学家得知:这位工人与油漆打了20年交道,经验十分丰富。工人说起许多有趣的操作细节,令物理学家耳目一新,油然而生敬意。

  后来他们谈起调色。工人说:我用白色和红色就可以调出漂亮的黄色。物理学家感到意外,因为根据他的经验,白色和红色混在一起应该是粉红色。但眼前的油漆工毕竟是一位实际操作者,老行家了,他只是怀疑地问:“真的吗?”年轻的物理学家将信将疑,一定要工人演示给他看,并且兴致勃勃地跑去买来白色和红色两种油漆。

  工人将两种油漆混在一起搅拌。可是,得出的果然是粉红色油漆。这时,油漆工人嘀咕道:“以前,我还用一小瓶增黄素作添加剂。”物理学家释然,因为这个常识性问题没有被两种油漆颠覆。

  这个年轻的物理学家叫费曼,在普林斯顿研究院期间,曾经给爱因斯坦、罗素等大师做过学术报告,参加过原子弹的制造,还获得过诺贝尔物理学奖。他说这个故事的时候,有一点自嘲的意思——盲从权威,有时会闹笑话。但是,反过来再想想:作为真正权威的费曼教授,能够聆听一位油漆工人对简单的物理现象的异常判断,其实是很可贵的。

  世界在一个头脑开放的人眼中,任何事都有可能发生。他们愿意掂量看似不可能的思想,这不仅是心胸宽阔,更是具有创造性的表现。

  晓伟荐自《城市晚报》

上一篇:喝空气的汽车
下一篇:机器宝宝慢慢长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