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225_32653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未来科学家》

《未来科学家》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未来科学家》是一本面向广大青少年的科普刊物,1998年4月创刊,原名《江苏电视教育》,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亲自担任总顾问,并题写刊名。

文章数
分享到:

小风车的故事

2009-02-25 21:55:35

  牛顿(1643~1727),英国伟大的物理学家、天文学家和数学家,经典力学体系的奠基人,17世纪最伟大的科学巨匠。

  一谈到我,人们可能认为我小时候一定是个“神童”、“天才”、有着非凡的智力。事实不是这样的。小时候我身体瘦弱,头脑也不聪明,甚至有点笨,而且读书也不用功,还很贪玩。所以学习成绩也不太好。但我的兴趣非常广泛,平时喜欢制作机械模型一类的玩艺儿。我做的那些小玩意,很得小朋友们的喜欢。

  有一次,我把自己做的一架小风车带到学校。这是我用积攒下来的零花钱买的木材和工具做成的。小风车可爱极了,我只要轻轻一吹气,风车就骨碌碌地转起来。看着心爱的小风车,我得意极了。第二天,我就把风车带到学校,向同学们展示我的新发明。同学们都围拢过来争着看。

  正在一帮小家伙眨巴着眼睛羡慕我的时候,一个同学怪声怪气地说:“哟!这风车做得还怪灵巧呢!”大家都听出来这同学讲的是反话,因为他平时学习成绩好,很得老师、同学的喜欢,看到我在同学们面前表演,很不服气,接着,他又提高嗓门说:“你这小风车外形造得还可以,可它为什么会转动,你懂得这个原理吗?”我一下子愣住了,说实话,我真不知道风车为什么会转。我站在那里,难过极了,脸都憋红了。那位同学劲头更足了:“哼!说不出来吧,可怜!自己做的东西自己讲不出原理!”我被他这番话羞得无地自容,沮丧极了,恨不得找个地缝钻下去。

  这时,原来围在我身边的一群小同学也一个个对我另眼看待了:“是啊,自己做的东西是什么原理都讲不出来,还在这里显摆!”同学们慢慢地从我身边散去了,原来几个争着看小风车的同学也无趣地走了,一些同学还摔坏了我的小风车。

  看着摔坏了的小风车,我心里很难过,一个人孤独地站在那里,眼泪一滴滴地流下来。放学回到家,我躺在自己的小床上,心里想着在学校发生的不愉快的事情。我暗暗发誓,我要做风车,还要知道风车转动的原因。我还要好好学习,掌握很多别的伙伴不知道的知识,超过那些嘲笑我的同学!

  从此,我不再整天惦记着玩了,我发奋读书,早起晚睡,抓紧分秒,勤学勤思。上课认真听老师讲课,下课认真复习功课,当然,有空时还不忘我的小手艺。不多久,我的学习成绩就赶上来了,而且还超过了嘲笑我的那位同学,成为班里的优秀生。至于我的风车,我又做了一个。利用学来的知识,我还给它装了一个水车风车联动装置,这样,即使在没有风的情况下,风车也可以借助水的动力转动起来。

  同学们渐渐地又爱跟我玩了,他们很喜欢我做的小制作,对我说出的一些科学知识很是佩服。我学习的动力越来越大了。

上一篇:望天树
下一篇:小猫的倾听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