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118_32654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未来科学家》

《未来科学家》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未来科学家》是一本面向广大青少年的科普刊物,1998年4月创刊,原名《江苏电视教育》,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亲自担任总顾问,并题写刊名。

文章数
分享到:

科学瞭望 我辣故我在

2009-11-18 23:47:49

  小个头不好欺

  我是一只小辣椒。我原以为像我这样身高只有6厘米、色彩明艳、绿嘴红衣的小不点儿,应该很容易得到人们的垂青,可是在我的家乡印度东北部山区的阿萨姆小镇,人们似乎并不喜欢我,他们叫我“不丹毒椒”,甚至还给我起了外号,叫我“魔鬼椒”。

  我是人们餐桌上的常客,但我能感觉到人们对我是敬而远之的。他们不愿意赤手碰我,如果不小心碰到,会马上紧张地跑去洗手,碰过我的切菜砧板,人们也会立刻把它洗干净,生怕留下我的痕迹。人们更不会像对待其他辣椒那样直接食用我,他们看起来有所顾忌,通常都只是拿食物轻轻地碰触一下来间接品尝我的美味。到了播种的季节,当人们不得不用手拨开辣椒皮取出我的种子时,他们会戴上手套,站在室外的上风位置以便让大风迅速吹散我的味道。

  火辣的心

  据说人们如此小心地对待我,是因为我很“辣”,人们的皮肤碰到我会感到刺痛,眼睛会被刺激得泪流不止,还有人声称我的一个辣椒籽就能让他们嘴里强烈的疼痛感持续超过30分钟,而咬我的感觉就像是在吞火,舌头仿佛被用锤头重重地砸过似的,会立刻红肿起来,脑袋则像是要爆炸一般。难道其他的辣椒不是这样吗?我和他们有什么不同?

  当我被这些问题困扰的时候,美国的科学家们用专业的仪器测量了我体内的致辣物质——辣椒素的含量,发现竟高达100万个辣度单位。100万?这到底意味着什么呢?一个辣度单位代表要用100万滴清水才能冲淡至无味的辣度,也就是说人们差不多要喝掉35吨的水才能中和掉我的辣味,这差不多足足是之前发现的世界上最辣的墨西哥哈瓦那辣椒辣度的1倍。因此,在2007年的时候我作为新的世界上最辣的辣椒被载入了吉尼斯世界纪录。

  小块头大作用

  我这么“辣”,会因此无人问津吗?幸运的是,聪明的人们很快开始重新审视我的价值,他们发现我可以治疗胃痛、增强食欲、改善消化,能促进人们大量排汗,是缓解中暑症状的良药。此外,我还开始在加工业中崭露头角,我体内蕴含大量的辣椒素,是人们提炼辣椒素理想的原材料,而辣椒素涂在电线电缆上可以防止白蚁、老鼠的咬损,涂在船底以及水下管道可以防止海洋微生物的附着,是一种用途广泛又很环保的“杀虫剂”。

  一想到我们不仅对人们的身体有帮助,对人类的生存和发展也有作用,心里就说不出的高兴。我辣故我在,希望科学家们能够发现我们更多的优点,让我们为人类作更多的贡献。

上一篇:我们的妈妈是猩猩
下一篇:科学奇想 动物有感情,植物也有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