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124_32655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未来科学家》

《未来科学家》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未来科学家》是一本面向广大青少年的科普刊物,1998年4月创刊,原名《江苏电视教育》,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亲自担任总顾问,并题写刊名。

文章数
分享到:

科学瞭望 蜣螂的荣誉

2009-11-24 00:11:50

  不大不小,粪球刚刚好滚进家门,看来用腿丈量粪球大小的方法仍然可靠。道格在粪球上擦了擦头顶的大角,看到儿子斯莫垂头丧气地蹲坐在洞穴角落里。

  道格很纳闷,一向开朗的斯莫,怎么会满脸沮丧?“儿子,发生什么事?”道格用触角拱了拱斯莫,斯莫转过头来,脸上写满委屈:“今天在学校,碧儿说我们以粪便为食,是不入流的家族。”碧儿是莫斯的同学,是一只蜜蜂,勤劳而优雅,斯莫和同学们都喜欢她。道格知道,儿子一定是对自己的饮食习惯产生了怀疑。作为澳洲大陆上25种蜣螂的一员,他们一直被其他物种所轻视,不过这并不妨碍他们继续兢兢业业地工作。

  “孩子,我理解你的心情,事实上,我也曾经有过这种疑虑。为什么碧儿她们吃的是香喷喷的花粉花蜜,而我们却要吃别人的排泄物呢。虽然在我们看来,粪便和花粉一样,都是美味佳肴,但别人难免会看不起我们。”道格说。斯莫深以为然,让他疑惑的正是这心中的疙瘩,而不仅仅是碧儿的言语。

  “但是,你知道美味的花蜜从哪里来吗?”道格希望能让孩子领悟到,自然界的物质是在不断循环的,我中有你,你中有我。

  “那是植物提供的。植物以花蜜为礼物,来吸引蜜蜂给他传粉。”

  “开花的植物靠吃什么过活呢?”

  “植物从土壤中获得营养和水,并从空气中吸收二氧化碳,通过光合作用制造自己需要的养分。”斯莫对光合作用的了解,让道格很是满意。

  “那你有没有想过,植物要想进行光合作用,却也离不开我们呢。大象的消化能力很差,大部分植物都会被排泄出来,这些排泄物就成了我们的粮食。我们的嗅觉很灵敏,一堆1.5千克的粪便在两个小时内就能吸引超过6万多只的蜣螂兄弟,我们一起努力,把大便滚成粪球打包回家,或者直接就地掩埋,作为以后的食物。”道格对自己的工作十分熟悉,并且有点得意。

  “那又怎么样呢?我们还是要吃粪便,我们可以不吃吗?”莫斯有些不满。

  “不可以!我们努力工作,半个小时就可以解决掉一堆大便。如果没有我们,那草原上早就堆满粪便,没有花草的立足之地了。要知道,在我们所居住的澳大利亚,每分钟就会产生25万堆粪便呢。其实,我们的祖先在遥远的中国,我们之所以飘洋过海来这里,就是为这里的环境作贡献。能够参与这么伟大的工程,难道我们不应该感到荣幸吗?”道格又进一步解释,“而且,粪便中的营养,会通过我们转化为二氧化碳,我们加速了碳元素的循环。”

  斯莫突然醒悟,自己的家族在自然界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有着如此伟大的家族荣誉史,他还有什么理由妄自菲薄呢?斯莫的眉头松开了。

上一篇:大师科普 小鸡的耳朵在哪里?
下一篇:山羊的影子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