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09_32656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未来科学家》

《未来科学家》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未来科学家》是一本面向广大青少年的科普刊物,1998年4月创刊,原名《江苏电视教育》,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亲自担任总顾问,并题写刊名。

文章数
分享到:

夜晚的天空也能看到彩虹吗?

2009-12-09 23:44:12

  秋天的夜晚,欢欢和乐乐坐在院子里,仰望天空。满天的星星像缀满黑丝绒的钻石,熠熠生辉。

  欢欢眨眨眼,扭头问乐乐:“乐乐,天上的星星也在低头看着我们吗?”

  乐乐回答道:“那当然,你没看到它们正向我们眨眼睛吗?说不定他们正在谈论我们呢。”

  欢欢双手托着下巴,满脸写着幻想:“我真想坐上宇宙飞船,飞向天空,来到银河里,让飞船在星星间穿梭,和星星玩捉迷藏的游戏。我也想邀请小星星到我家做客,和我一起玩飞人游戏!”

  乐乐也充满向往:“我最喜欢彩虹了,我希望在绚丽的彩虹桥上,和小星星一起跳舞,一起吃云朵做的棉花糖”。

  欢欢看看乐乐:“可是,乐乐,夜晚也会有彩虹吗?”

  雨过天晴,天边时常会出现一道美丽的彩虹,给人带来无限的遐想。其实,彩虹是太阳光穿透雨的颗粒时形成的。原本光是笔直行进的,但它一进入水里,就会发生折射现象。因此太阳光在通过雨的颗粒时就会折射。此时,由于光折射的角度因颜色而各异,所以7种颜色会以各自不同的角度折射,7种颜色会很漂亮地排列起来,这就形成了彩虹。由于彩虹呈现在与太阳方向相反的天空,因此想在雨后看彩虹时要背对着太阳。

  我们看到彩虹大多是雨过天晴后的白天,那晚上也可以有彩虹吗?实际上,晚上也会有彩虹的,只不过我们很难看到它。在月圆或是月亮很亮的晚上,我们都有可能看到彩虹,那是月亮反射的太阳光线所形成的。

  不过,想在夜晚看到彩虹却是需要很多条件的哦。因为那既需要足够的水雾,又需要明亮的月光,还要站在水雾的前方。另外,为了能够接受足够的月光,所处的地方还要很开阔。只有当这些条件都存在的时候,我们才有可能看到彩虹。不过,月光毕竟没有太阳明亮,因此夜晚形成的彩虹没有白天的那么明亮。1987年6月7日子夜,中国新疆的乌苏县,出现了一条呈乳黄色的彩虹,在月光和闪电的映衬下,婀娜多姿,十分动人。

  怎么样,夜晚彩虹摆的“架子”够大吧。

上一篇:科学瞭望 意达的面包
下一篇:生活百事 油盐酒醋的妙用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