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09_32657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未来科学家》

《未来科学家》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未来科学家》是一本面向广大青少年的科普刊物,1998年4月创刊,原名《江苏电视教育》,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亲自担任总顾问,并题写刊名。

文章数
分享到:

消失的蜜蜂

2009-12-09 23:44:23

  在美国,每年有成群的蜜蜂负责着几乎整个美国非自花授粉植物的授粉工作。年复一年,蜜蜂们在蜂箱里被运来运去,一个地方授粉季节结束了,直接运到另一个地区……

  自2006年秋季以来,陆续有人报告:蜜蜂丢了。在短短2年的时间里,美国西岸有六成蜂巢内的蜜蜂突然消失,东岸甚至有七成。那些消失的蜜蜂再也没有被找到。

  爱因斯坦说:“没有蜜蜂,将没有人类。”

  …………

  蜜蜂又丢了?

  一天清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养蜂人戴维·哈肯伯格打开一个蜂箱:“唉,又少了不少。”蜂箱里空空荡荡,几万只工蜂不知去向。其他许多箱子里,情况大体相似。有的蜂箱中,只剩下蜂后守着刚刚出生的一窝幼蜂。

  作为美国东海岸最大的商业养蜂人之一,戴维·哈肯伯格拥有3000只蜂箱,每只蜂箱里都有4万~5万只蜜蜂,多的时候可以达到9万只。每年,这些大块头的木箱子为了追随各地的花期,和戴维坐上卡车四处奔波。“我和它们生活在一起40年,它们是我生活的一部分。现在它们成群消失了,我很悲伤。”戴维无奈地对我说。

  “在这以前,我从来没见过蜜蜂走丢。尽管有时候,有敌人入侵,会把整个蜂窝和蜜全部吃掉,但这次,蜜蜂们连具尸体也没留下。”

  他用电话,把这个消息通知了佛罗里达养蜂协会、宾州农业部以及联邦农业部。很快,农业部门从其他蜂农那里也得到了同样的消息。

  蜜蜂失踪了。这个消息很快传遍全美国。根据美国农业部相关人员提供的数据,在2006年11月到2007年3月间的那个冬天,蜜蜂大量消失的情况突然爆发,波及美国23个州的许多蜂农。原本健康的工蜂突然成群地消失在蜂巢外,而剩下的蜂后和老幼蜜蜂也随之死去。有些人一下损失了超过50%的蜜蜂。随后,在法国、瑞典、德国等欧洲国家,以及澳大利亚和部分亚洲国家,也出现了蜜蜂大量消失的现象。被认为拥有最严密社群结构之一的蜂群,纷纷崩溃。

  蜜蜂消失是全球性的现象。我国蜜蜂数量从20世纪90年代初的750万群减少到目前的680万群。仅2007年,台湾就有数千万只蜜蜂神秘失踪。

  众说纷纭

  面对发生在秋天的这场灾难,蜂农们纷纷猜测。美国许多养蜂人不无内疚地表达如下观点:蜜蜂之所以失踪,可能是因为它们“压力太大了”。因为每年的1月份和2月份,蜜蜂们要在加利福尼亚的杏树边忙活,到3月份时,它又得伺候华盛顿的苹果树了。到了5月,北达科他州是它们产蜜的好地方,而11月一到,它们又得赶回爱达荷州过冬天。几千英里的行程,蜜蜂们都是在卡车里晃悠着度过的。

  许多蜂农由此相信,这种长距离的运输,再加上补充不到优质花粉,会造成蜜蜂“营养不良”,以致出现生病甚至整体麻痹的现象。

  关于蜜蜂失踪的原因分析,几乎变成一场创意大赛。有人认为,全球气候变化导致春季开花期改变,影响了蜜蜂。有人认为,用基因改良作物来饲养蜜蜂,可能影响蜜蜂。最有创意奖也许该授予这样一种猜测:手机信号传输和高压线辐射也许干扰了蜜蜂的导航能力。甚至有一篇科幻小说有模有样地编造:消失的蜜蜂,全部被手机制造商“绑架”了。每一部手机里都关着一个蜜蜂,而我们平时打电话,靠的并不是“通信网络”,而是靠着蜜蜂的无线电导航系统。

  除了蜜蜂,我们还失去了什么

  人们倾注心血,却未能挽留蜜蜂离去的脚步。科学家推测,蜜蜂可能患上了“失忆症”,无法辨认回养蜂场的路。蜜蜂可能接触了某种杀虫剂,这种杀虫剂虽然没有导致其死亡,但损坏了它的免疫系统。因此,蜜蜂辨别方向和飞行的能力下降,在飞行途中迷路。但谁也不能给出一个确定的答案。

  蜜蜂不知去向,绝不仅仅意味着人们可能从此无法吃到美味的蜂蜜那样简单。除了自然授粉外,全球大部分经济作物都需要蜜蜂帮助授粉,从而获得养分,长出果实和种子。蜜蜂消失后,庄稼可能无法成熟,水果也可能无法结果。科学家们预言,按照目前蜜蜂消失的速度,蜜蜂消失带来的危害在短时间内比全球气候变暖更为严重。

  戴维·哈肯伯格担忧:“如果蜜蜂消失了,我们也许就没有什么可吃的了。”有人甚至开始担心,人们将如何度过那些没有蜜蜂的春天。

  然而,蜜蜂们没有因此停止忙碌。这个时节,美国东海岸的蜜蜂,要给许多农作物授粉,它们像往常一样离开蜂巢,离开蜂后和年幼的工蜂,奔向花间。人们不知道,这一次,它们要去哪儿,还会不会一去不复返……

  (本文系作者在美国采访后创作。)

上一篇:分一些咖啡给别人
下一篇:跟着唐僧往西游——三高昌的特殊考验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