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11_32657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未来科学家》

《未来科学家》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未来科学家》是一本面向广大青少年的科普刊物,1998年4月创刊,原名《江苏电视教育》,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亲自担任总顾问,并题写刊名。

文章数
分享到:

跟着唐僧往西游——三高昌的特殊考验

2009-12-11 21:27:49

  编者按:走天下,越往前走,越发现走不完的路;看世界,越是远眺,越感到看不完的神奇。于是,我们找一个起点,觅一个方向,重新出发。让名著经典的知识在这里延伸,让真实的自然重放光彩。首先,让我们翻开名著《西游记》,跟随唐僧的足迹踏上新的西行之旅,去领略不一样的唐僧,不一样的西游路,不一样的风景……

  玄奘西行的下一站是高昌。他还在伊吾的时候,高昌国王鞠文泰就知道了消息,连忙派使者通知伊吾国王好好保护他到高昌来。


高昌古城

  高昌在今天吐鲁番东边大约20多千米的地方,自古以来就是中原通往西域的重要交通枢纽。早在公元前104年,汉武帝派遣大将李广利远征中亚大宛的时候,经过漫漫长途沙漠行军,许多官兵支持不住。李广利就下令把伤病员留在这里开垦土地,作为一个后方兵站,以“地势高敞,人庶昌盛”的意思,取名叫做高昌。由于这里位于两条河中间的一个半岛形的高地上,所以又叫做交河。唐代边塞诗里所吟唱的:“白日登山望烽火,昏黄饮马傍交河,”就是这个地方。在后来的历史烟云中,这里曾经建立一些小国,唐代初年的高昌国就是其中之一,是当时西域的一个强国。

  这一次,玄奘在使者的陪伴下,用了6天穿过另一个沙漠,平安到达了高昌。高昌国王鞠文泰一直等到半夜,才打开城门见着他,为他举行了盛大的欢迎会,还举办了一次次讲经大会。鞠文泰告诉他,西域长途漫漫,前面还有很多危险,想挽留他就住在这里,作为高昌的国师,不要冒险再往西前进了。


高昌古城的建筑

  玄奘一心一意要到印度取经,不怕死、不怕艰难危险,也不贪图富贵荣华,不管什么也阻挡不住他。他谢绝了国王的好意和盛情款待,为了表达自己的信念,用不喝水、不吃饭的绝食方式来表现自己的决心,决定继续前进到底。鞠文泰眼见实在没法留住他,只好流着眼泪和他告别。为了帮助他一路顺利前进,派了4个随从跟着他,保护他的安全。由于前方气候寒冷,鞠文泰给他准备了许多御寒的衣服和鞋袜,又送黄金100两,银钱3万,丝绸500匹,作为往返印度的费用。这个国王很细心,还亲笔给沿途24个国家的国王写信,附上珍贵的礼品,希望他们帮助玄奘前进。

  分别的一天到了,鞠文泰带领全城官员和老百姓远远送到城外,一直送了好几十里,最后抱着玄奘大声痛哭,希望他早早回来相见。

  玄奘骑着鞠文泰赠送的良马,顺利通过来自高昌的不同方式的考验,依依不舍地离开了高昌,继续西行。

  经过时间长河的无情消磨,当年繁华的高昌早就退出了历史舞台,只留下一片残垣断壁的古城遗址,供给人们怀古凭吊。如今,它又恢复了青春,扮演着新的角色。这里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不仅有重要的研究价值,今天还开放成为一个旅游热点。每年有成千上万的游客前往参观,似乎又恢复了往昔的热闹景象。

上一篇:消失的蜜蜂
下一篇:万物生长需要月亮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