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11_32657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未来科学家》

《未来科学家》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未来科学家》是一本面向广大青少年的科普刊物,1998年4月创刊,原名《江苏电视教育》,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亲自担任总顾问,并题写刊名。

文章数
分享到:

万物生长需要月亮吗?

2009-12-11 21:28:37

  我们都知道,几乎世界上所有生命的存在都是离不开太阳的。可是,不要因为这样就忽略了月亮哦!它对万物的生长也很重要呢!很久以前,人们就发现了月亮与大海潮汐之间的关系。潮汐主要由月球的引力影响造成的。地球每自转一次(约24小时),其某一点必然有一次向着月亮、一次背着太阳;向月时,月亮引力大于地球离心力,于是使海水升高;背月时,地球的离心力大于月亮的引力,海水再一次升高,结果造成海水一天两次涨升的自然现象,即潮汐。

  如果没有月亮,地球上的潮汐就会小很多。潮汐对于生命是很重要的。低潮时露出、高潮时被淹没的海岸线地区,为许多生物群体提供了一个适宜的生活环境。各种软体生物、甲壳类生物及海藻,都是在这种时而湿润、时而干燥的环境里茁壮成长的,而这些又为许多鸟类提供了食物。这一巨大的变化加剧了生存的竞争,也推动了新物种的适应和进化。如果潮汐区很狭窄的话,就像没有月亮存在的时候一样,地球上存在的有机物的种类就会大量减少。地球上的生命是从水中开始出现的,后来才慢慢发展到陆地。所以,如果没有潮汐区这个良好的过渡桥梁,有没有今天的人类都很难说哦。

  很多生物的生理活动也和潮汐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比如招潮蟹。科学家发现,由于广西沿海与福建沿海两地涨、退潮的时间是各不相同的,如果把招潮蟹从广西沿海携带到福建沿海,招潮蟹的体色仍然按广西沿海涨、退潮节律发生规律性变化。然而,经过一段时间后,它们的体色变化规律,又逐渐调整得与福建沿海的潮汐节律相一致。

上一篇:跟着唐僧往西游——三高昌的特殊考验
下一篇:小鼹鼠的旅行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