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11_32656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未来科学家》

《未来科学家》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未来科学家》是一本面向广大青少年的科普刊物,1998年4月创刊,原名《江苏电视教育》,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亲自担任总顾问,并题写刊名。

文章数
分享到:

语林漫步 华而不实

2009-12-11 21:28:17

  在汉语言广袤的星空中,成语就像那天幕里的颗颗明星。在汉语言浩瀚的海洋里,成语就像那奔向大海的涓涓细流。“根深蒂固”的科学道理,“卧薪尝胆”的惊人意志,“快刀斩乱麻”的果敢作风……每一个成语,都有一个令你豁然开朗的科学道理。读故事,解成语,学科学,趣味十足,一起来吧!

  晚上,朴朴在灯下奋笔疾书。一会儿,他转过头问朴爸:“爸,形容天空可以用什么词语啊?”“碧空如洗、一碧万顷、万里无云……有很多啊。干什么?”“我们今天的作文题是《天空》,所以我需要很多描写天空的优美的形容词。”

  “朴朴,你难道不管合不合适,就想把这些形容词一股脑儿都生搬硬套地写进作文里?那可就太华而不实了。”朴爸又指着桌上的无花果,接着说:“无花果是只结果实不开花,你的作文就成了只开花不结果了!”“哈哈哈……”朴朴一听,突然大笑起来:“爸,你犯错误了。‘华而不实’的‘华’,是‘中华’的‘华’,不是‘花朵’的‘花’!你真没水平!”

  “是吗?那可不一定,我们现在就来看看到底谁错了。”朴爸放下手中的书,不慌不忙地来到朴朴桌前。一边在纸上写画,一边解释说:“朴朴,‘华’最初在甲骨文中写作,这是个象形字,你看是不是就像花木长在土上的样子?它代表的意思就是今天我们说的花朵,读音也是第一声,读作huā。这个字可有年代了,在西周、秦朝时,写法都不一样,秦朝人给它加了个草字头,后来经过演变,最终形成了‘華’,而现在简写成‘华’。所以‘华’的本义就是指‘花’,只是因为花朵艳丽,后来就被引申为‘光彩’、‘光华’、‘显贵’的意思。‘华而不实’出自战国时期的《左传》,这个时候的‘华’就是指‘花’。这个成语的意思是:花开得好看,但不结果实。比喻外表好看,但内容空虚。”

  朴朴听得津津有味,突然,他一拍桌子:“爸爸,我想起来了。小叔结婚时人家对小婶的贺词‘桃之夭夭,灼灼其华’,那个‘华’就是‘花’的意思吧?”“很好啊,朴朴,你已经学会举一反三喽!”爸爸啧啧称赞。

  “汉字真是奇妙啊。可是,爸爸,真的有只开花不结果的植物吗?”“当然有啊。大部分植物都是通过异花授粉,也就是通过不同植株的花朵之间授粉的方式结出果实,比如苹果、梨、樱桃等等。如果它们在开花时自花授粉,甚至是同一品种的植株间授粉,都会导致有花无果的现象。此外,有的植物因为雌蕊退化不能结果,有的植物因为发生病害而没有果实……原因多种多样。”朴爸说完后,站起身来:“好了,快写作文吧。记住,可不要堆砌词语,写得华而不实哦。”

  “知道啦。”朴朴低头沉吟,突然又抬起头来:“爸,我觉得,我们祖国的汉语,就是非常广阔的‘天空’……”

上一篇:生活百事 油盐酒醋的妙用
下一篇:大师科普 小棋迷的选择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