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15_32656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未来科学家》

《未来科学家》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未来科学家》是一本面向广大青少年的科普刊物,1998年4月创刊,原名《江苏电视教育》,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亲自担任总顾问,并题写刊名。

文章数
分享到:

大师科普 小棋迷的选择

2009-12-15 09:28:27

  伯纳德·卡茨(1911~2003):德国的生物物理学家,后加入英国国籍,他以研究神经生物化学而著名。获得1970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一次艰难的选择,棋坛也许失去了一位优秀的棋手,科学界却迎来了一位卓越的科学家。

  小的时候,我比较调皮,整天和小朋友们在一起疯玩。春天,我们一起品尝美人蕉甜蜜的花蜜;夏天,我们一起观察蝉怎样脱壳,然后爬上树;秋天,我们又跑到树林里,躲在小灌木丛中,偷偷地看小松鼠把松果藏在哪里;冬天,天气太冷了,我们只好躲在家里,看天空中飘下来的雪花是六瓣还是五瓣……和小朋友玩游戏的时候,我总是最受欢迎的,因为我总能够解答大家提出的问题。这当然是我爱读书的结果啊。我特别爱读书,因为书可以教我很多知识,书里总有我想要的答案。

  除了读书,我的另一个爱好就是下国际象棋。我刚学习下国际象棋,水平不怎么样,而我的同桌已是学校里国际象棋的高手。大家都能理解,那就是每一个人刚开始学习做某件事的时候,都特别迷恋,对于我也不例外。我总喜欢和同桌较量下棋的水平。一开始,和同桌对弈,我总是被同桌赢了一盘又一盘。看着同桌得意洋洋的样子,一向习惯做胜利者的我很不服气,下定决心一定要赢同桌。

  凭着自己的聪明和努力,我下得越来越好。我已经常常能够战胜同桌了。这样一来,同桌的斗志也被激发了,他也越来越喜欢和我下棋了。我们两个人一到下课时间马上摆开战场,杀得难分难舍。有时候上课也不专心,脑子里兵来将往,计算对方的棋路和苦想自己破敌的对策,甚至回答老师的提问也是牛头不对马嘴,闹了很多笑话。由于我们俩太喜欢下棋了,放学后也不回家了,直接跑到茶馆下棋,当然作业也不做了,更不要说复习功课了。

  我的情况被老师发现了,他通知了我的父亲。一天早晨,父亲把我叫到跟前:“你真的喜欢下棋吗?”

  完了,这下要被父亲教训了,我紧张得心里像揣了小鹿一样,怦怦乱跳。想不到父亲和颜悦色地问这样一个问题,我连忙点点头。

  “那你喜欢读书吗?”父亲又问。

  “当然!”我知道,书本能够给我的东西太多了。

  “可是,人的时间和精力有限,很难同时做好几件事情。爸爸不是不同意你有爱好,但是像你现在这样,书也没有读好,下棋也不能够全心全意,到头来什么都没有做好,浪费了时间。”爸爸语重心长地说,“所以我希望你做一个决定,到底把时间和精力主要花在什么上面,读书、下棋还是别的什么?这一点儿,你选择了,就要全心全意地去干好。”

  我犹豫了很久,终于恋恋不舍地做出了决定:“爸爸,我喜欢读书,可我也喜欢下棋。我想保留下棋的爱好,好好读书。”

  从此,国际象棋成为我的业余爱好,我又开始把主要精力放在遨游知识海洋上啦。

上一篇:语林漫步 华而不实
下一篇:科学瞭望 蓓蕾与静香奶奶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