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15_32655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未来科学家》

《未来科学家》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未来科学家》是一本面向广大青少年的科普刊物,1998年4月创刊,原名《江苏电视教育》,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亲自担任总顾问,并题写刊名。

文章数
分享到:

肤色的秘密

2009-12-15 09:39:54

  2008年北京奥运会你印象最深的镜头之一是什么?当然是2008张精彩的笑脸啦!没错,一张张黑的脸、白的脸、黄的脸……笑得同样精彩,同样灿烂!可是,有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生在同一个地球上,皮肤的颜色却不一样?

  嘿嘿,这问题太简单啦,当然是因为人种不一样了。黑色人种的皮肤是黑色的,白色人种的皮肤是白色的,而我们黄色人种的皮肤当然是黄色的。没错,可是,新问题出现了!就是同一人种的不同人,肤色也不一定都一样哦,你有没有发现,隔壁的小胖就是要比你白一些?再看看你自己,晒不到太阳的地方是不是要比其他地方白一些?

  咦,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曾经我们都很黑

  话还要从我们黝黑的祖先说起,大约在500万~700万年前,我们人类的祖先——原始人从猿进化而来。当时的他们就生活在热带,虽然他们的皮肤是浅色的,但是体表上却覆盖着一层毛发,就像现在的黑猩猩一样。


长着黑毛的远古人

  随着原始人脑容量越来越大,越来越聪明,又因为捕食,他们不得不不断地奔跑,这样一来,体内产生了大量的热量,原始人的体表汗腺也大大增加,大量出汗才能排热啊!现代人的身上约有300万个汗腺呢。这时,原始人身上那层黑黝黝的体毛也慢慢脱掉了。

  可是,如果他们的肤色都是浅色的,热带这么毒的阳光,还不把皮肤晒伤啦!情况当然不是这样,要知道,自然选择是个强大无比的手,它大施威力,总会想到办法让人类好好地保护自己的皮肤的。这时,人体内的黑色素派上了大用途。人类学家认为,黑皮肤的出现是人类进化史上最重要的一步。要合成黑色素需要人体内上百个基因的协调工作,其中大部分基因目前仍未被发现。

  时间一晃就到了11万5千年前,人类的祖先开始走出非洲,来到了高纬度地带,那里的阳光十分微弱,所以黝黑的肤色不但不再是优势,反而成为了生存的障碍,它让维生素D无法合成,因为人体内的维生素D需要通过紫外线照射引发的化学反应来合成。

  但是,人体是奇特的,人的皮肤更是厉害!它简直就像一条高度灵敏的天线,能够根据信号的强弱进行微调。在上万年的时间里,人的皮肤不断地根据环境中的紫外线强度调整着,于是,白色皮肤、黄色皮肤、棕色皮肤统统出现了……其中,比较典型的要数澳大利亚的原住民,他们同样起源于非洲的黑色人种,在迁徙到亚洲的过程中肤色逐渐变浅,但到达澳大利亚之后,又变成黑色或深棕色!

  有本事的黑色素

  现在,有请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肤色科学家基思·程出场,作为一名专门研究皮肤颜色的科学家,他对皮肤的颜色有着绝对的发言权!


生活在热带的人,肤色呈黑色

  “其实,人类皮肤的颜色取决于皮肤内表皮层中的那个叫黑色素的东西。黑色素由黑色素细胞产生,有褐色,也有黑色的。千万不要小瞧这些细微得肉眼看不见的东西,就因为它们的数量、大小、类型及分布情况的不同,决定了你长着什么颜色的皮肤!黑色人种的黑色素颗粒大而多,不易消失,故分布于表皮各层细胞内;黄色人种的黑色素颗粒小,易被分解,仅存在于表皮基底层的细胞内。而且,皮肤的颜色也会因为制造黑色素的黑色素细胞活动而改变。”

  这时候,一定又有人会问:是不是黑色素细胞活动少一点比较好呢?

  这话太绝对啦。阳光中有紫外线,如果被强紫外线照射对身体是有害的,严重的时候,还会得皮肤病呢。知道为什么人一旦被太阳曝晒,皮肤颜色也会变黑变深吗?这是人体启动了自我保护机制!为了防止紫外线,黑色素会聚集在表皮层,要是聚集少了,皮肤还容易受伤呢。知道为什么生活在热带的人皮肤那么黑吗?就是为了保护皮肤!相反,生活在阳光较弱地方的人,皮肤比较白,那是因为白皮肤容易让阳光进入,产生维生素D。

  变黑变白,随心所欲

  嗯,这不是信口开河,更不是痴人说梦!现在,我们人类的活动已经很大程度上摆脱了环境的限制,而且又有了衣服、防晒用品来遮挡紫外线,那么自由自在地变换肤色,又有什么问题呢?


斑马鱼

  事实上,“只要遗传信息的一个编码发生变异,就可以让人由黑变白。”肤色科学家基思·程这么说。而这个突变之后让人变白的基因是他在研究斑马鱼的时候发现的。

  斑马鱼这种身上有黑白条纹的小鱼,虽然长得跟人相差十万八千里,但它的基因和人类的却有87%的相似性!更重要的是,它们黑白的条纹不像斑马那样只是黑白的毛色,而是本身就是黑色和白色的皮肤。

  基思就推测,这会不会和人身上控制肤色的是同一个基因呢?于是,他开始了“拯救白化斑马鱼”计划——让它们带上人类的肤色基因。让白化的斑马鱼长出黑色的条纹来!他选用了欧洲人的基因,结果他成功了!

  基思相信,也许,有一天我们可以像换衣服一样换肤色哦,变黑,变白,还是变古铜色,随你的便!

上一篇:科学瞭望 蓓蕾与静香奶奶
下一篇:钱永健:让荧光蛋白变色的人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