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16_32658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未来科学家》

《未来科学家》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未来科学家》是一本面向广大青少年的科普刊物,1998年4月创刊,原名《江苏电视教育》,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亲自担任总顾问,并题写刊名。

文章数
分享到:

天高任我飞——火箭飞人的“进化”

2009-12-16 15:52:10

  能像鸟儿一样自由自在地飞翔在天空,是人类千百年来的梦想。2008年9月26日,“火箭人”罗西成功飞越英吉利海峡的壮举再次将科幻小说中的火箭飞人带入人们的现实视野。而科学家们更是大胆地预测,在不久的将来,人类完全有可能通过便携式飞行器在空中飞行,到那时,道路交通堵塞将永远成为历史。

  科幻的创意 发明的点子


邦德的火箭背包

  看过美国科幻冒险电影《火箭飞人》的观众,无不佩服片中的超级英雄,他历尽艰险,发现了一种神秘的、可以载人飞行的火箭背包,只要穿着它,就能像鸟儿一样翱翔在天空。这部电影是1991年根据同名科幻连环画《火箭飞人》改编而成的。在2002年的美国科幻影片《少数派报告》中,“预防犯罪局”的警探们都配备了喷气飞行器,随时准备做一回“火箭飞人”。而电影“007”系列之所以会大受欢迎,一是邦德身手矫健,头脑灵活;二是它拥有许多设计巧妙、技术先进的武器。在1965年上映的《霹雳火》中,邦德身背“火箭背包”,一飞冲天,逃离险境的情节,依然让人记忆犹新。


英国人首次进行无保护飞行

  科幻小说和电影中的创意往往也成为发明创造的点子,改变着我们的世界。20世纪50年代,英国人罗斯自主研制成功“火箭带”。他向英国民用航空总局建议,进行世界上首次无保护飞行实验,但是被民航总局当做是精神病患者。罗斯的行动引起了美国贝尔飞机制造公司工程师温德尔·摩尔的兴趣,他根据罗斯的设计方案发明了新的“火箭带”——贝尔火箭带。1961年,该公司的另一位工程师在北卡罗莱纳州布拉格堡基地演示了新发明的“火箭带”。

  “火箭飞人” 精彩一瞬

  贝尔火箭带在《霹雳火》中一举成名,此后,又搞了几次吸引观众眼球的表演:

  在1984年美国洛杉矶奥运会的开幕式上,“火箭带”帮助“空中飞人”比尔·斯科特尔腾空而起,在十几米的高空中,以20千米的时速,从天而降,飞入体育馆。


火箭飞人在洛杉矶

  在2001年的巴西狂欢节上,埃里克·斯科特在Sambadrome大球场上进行了飞行表演。在表演中,斯科特共飞起5次,每次飞行时间仅持续30秒左右。飞行由一个800马力的“火箭带”提供推动力。2004年,斯科特又在英国伦敦刷新了他的飞行高度纪录,在距离地面约为47米的上空漫步。

  2005年,“火箭飞人”丹·斯朗德身背能输出800马力的“火箭带”在澳大利亚墨尔本皇家展览场腾空而起。“火箭带”帮助斯朗德在空中停留时间超过30秒,这也是世界上唯一一次“火箭带”的实例展出。到目前为止,这种“火箭带”还没有投入实际应用,但这种飞行表演却总是备受欢迎。

  飞山越海 幻想成真

  由于“火箭带”的飞行时间短得以秒来计,所以它只能出现在人们精心设计的场馆中,未能进入复杂多变的自然环境。瑞士前飞行员罗西自主研制的“喷气动力翼”帮助他飞过了高山,越过了大海,造就了广阔天地中的“火箭飞人”,实现了科幻小说的预言。


斯科特在高空漫步

  2008年5月,罗西穿着自己奋战10年发明的“动力翼套装”成功飞越了阿尔卑斯山。他在2900米的高空飞行了大约5分钟,从而赢得了“瑞士超人”的称号。2008年9月,罗西又成为“插翅”飞越英吉利海峡的第一人,他的“翅膀”就是穿在他身上的喷气动力翼。他依靠该装置以200公里的时速,花了约10分钟,飞行35公里,安全降落在对岸。


罗西飞越阿尔卑斯山

  罗西的“翅膀”长2.4米,由轻质碳复合材料制成,包括燃料在内重55公斤,装有4个小型发动机,由一根控制杆控制燃料。当燃料燃烧时,产生的气体高速喷射,从而产生动力推动飞行。为了减少自重,喷气动力翼以使用者的身体作“方向盘”,罗西穿在身上以后,通过转头、扭肩等简单的动作来改变方向,还真有点长着翅膀的感觉。与“火箭带”相比,喷气动力翼的优势非常明显:飞行时间长,飞行距离远。美中不足的是,造价昂贵。有朝一日,“罗西动力翼”将成为实用的火箭飞行器。

  前景广阔 实用可期


罗西成功飞越英吉利海峡

  如此轻便先进的装备自然用途不少啦。在军事上,当侦察兵成了“火箭飞人”,雷达就成了“睁眼瞎子”,可以轻而易举地进入“敌占区”;而刑侦人员带着火箭飞行器,就有了万无一失的逃生衣,随时应对紧急情况;在战地救援中,“火箭医生”招之即来,挥之即去。在探险中,火箭飞行器无疑是广大探险者的得力工具,穿着它飞越悬崖峭壁,跨越激流险滩;关键时刻打开它,可以化险为夷。另外,火箭飞行器还将成为森林、牧场管理者的“轻骑”,只要穿着它,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假如火箭飞行器成了普通的交通工具,人们在空中飞来飞去,那么,道路必将畅通无阻……

上一篇:人物 塑料袋克星
下一篇:为什么煮熟的咸鸭蛋的蛋黄会出油?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