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18_32658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未来科学家》

《未来科学家》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未来科学家》是一本面向广大青少年的科普刊物,1998年4月创刊,原名《江苏电视教育》,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亲自担任总顾问,并题写刊名。

文章数
分享到:

人物 塑料袋克星

2009-12-18 00:52:09

  一个生活中的难题,一个迎难而上的想法。他,一个年仅16岁的高中生,矢志吃掉“白色污染”。他就是丹尼尔·伯德——

  人类最糟糕的发明

  塑料袋用途广:包装袋、保鲜袋、垃圾袋……在国家颁布“限塑令”之前,很多人抢购塑料袋,唯恐哪一天缺少了这种价廉物美的生活“必需品”。为什么要限制使用塑料袋呢?塑料袋的自然分解时间很长,通常从20年到1000年不等。由塑料袋造成的“白色污染”早已成为地球公害,因此它被称为“人类最糟糕的发明”。科学家们曾想方设法寻求降解塑料的方法,但一直没有找到具有实用价值的措施。百姓需要塑料袋,而环保不容塑料袋,只好取其折中的办法——限制使用了。

  加拿大的“限塑”,不仅限制使用,而且限制丢弃。人们用过的旧塑料袋丢不掉,只好存放在家中。安大略省沃特卢市的丹尼尔·伯德经常帮母亲做家务,每当他打开存放洁具的柜子时,放在最上层的塑料袋就会如雪崩般飞散,烦不胜烦的他开始研究如何使塑料袋“消失”。

  微生物的“美味”

  伯德今年16岁,是一名高中生,他对生物特别感兴趣。他记得生物书中说过:“如果死亡的动植物尸体不被分解转化,那么地球表面早就被动植物尸体所填满……动植物尸体的分解,主要靠腐生细菌的作用。”那塑料袋能不能被微生物“吃掉”呢?

  伯德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老师,老师说:“可以试一试呀!”并详细地介绍了实验方法。伯德从当地一个垃圾场取来泥土样本,将泥土样本跟聚乙烯(一种制造塑料袋的原料)和一些促进细菌生长的溶液混合,并将溶液浓缩多次并培养12个星期后,试验培养液对塑料袋碎片的分解效果。结果发现,绿脓杆菌和甲氰菊酯降解菌混合使用,能使塑料袋的分解速度大大加快。随后,伯德分离出这两种细菌并混合醋酸钠,再将温度调节至37摄氏度,他惊喜地发现,在这样的环境下,细菌6周内就能分解43%的塑料袋碎片。按照这个速度,塑料袋只需3个月便可以完全被分解。他还发现,只要好好控制温度,令细菌变得活跃,它们便能大量分解塑料袋,所需成本极低。分解过程中亦不会产生大量污染物,只会产生水和少量二氧化碳。

  矢志吃掉“白色污染”

  这一发现将使人类对塑料袋的处理方法向前跨进一大步,只要塑料袋可以被快速分解,就不怕大量塑料袋弃置于填埋区对环境造成污染,也可减少海洋垃圾。伯德因此被誉为“塑料袋克星”。2008年上半年,伯德在“全加拿大科学展”上勇夺第一名,并且获得3万美元的奖金。面对鲜花和掌声,他谦虚地说:“我还将继续研究加速分解塑料袋的方法,我觉得3个月还嫌长……”

  问起伯德的理想,他踌躇满志:近期目标是加紧实验,尽快申请专利,再通过出售专利挣够学费,然后上一所理想的大学,以便继续从事科学研究;远景目标是将微生物“吃”塑料袋的技术打入市场,在世界各地设立大型的塑料袋分解站(放置着溶液和细菌、可将投进去的塑料袋快速分解的大型容器),消灭“白色污染”,让塑料袋成为“人类最完美的发明”。目前,他已经得到多所大学的奖学金,他的前程已现出曙光,他的理想已奏响序曲。

上一篇:“跟着唐僧往西游”——“世界屋脊”帕米尔高原
下一篇:天高任我飞——火箭飞人的“进化”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