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18_32658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未来科学家》

《未来科学家》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未来科学家》是一本面向广大青少年的科普刊物,1998年4月创刊,原名《江苏电视教育》,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亲自担任总顾问,并题写刊名。

文章数
分享到:

“跟着唐僧往西游”——“世界屋脊”帕米尔高原

2009-12-18 00:51:00

  玄奘离开了高昌,翻过火焰山后,继续向西前进,前面是浩瀚无边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行走十分艰苦。

  塔克拉马干号称“死亡之海”,是“进去出不来”的意思。这个沙漠大得几乎没有边,面积有32.7万平方公里,可以装下江苏、浙江和福建3个省,真大呀!

  面对这个大沙漠,玄奘该朝什么方向走呢?


慕士塔格峰终年被积雪覆盖

  他的目标是印度。根据高昌国王提供的路线,必须硬着头皮穿过去。好在沙漠里有一条塔里木河,沿途分布着一些大大小小的绿洲,就是前进的“跳板”了。在维吾尔语里,“塔里木”是“无缰的野马”的意思。听着这个名字,就可以想象它是怎么一回事了。

  是啊,塔里木河野性十足,从来也不肯老老实实顺着固定的河道往前流,总是在沙漠大地里摆来摆去,活像是一匹游荡惯了的野马。多亏它这样摇摆晃荡,才使沿途一些地方形成绿洲,有一些小小的绿洲国家。

  从高昌出来,玄奘首先到达阿耆尼国,就是今天的焉耆。接着往前走,经过今天库车的屈支国、阿克苏的跋禄迦国,最后来到凌山面前。

  凌山是什么地方?就是古代神话传说中的不周山,也就是有名的帕米尔高原。

  帕米尔高原位于亚洲的心脏地方,到处崇山峻岭,山顶积满了万年不化的冰雪。喜马拉雅山脉、昆仑山脉、兴都库什山脉等几条巨大的山脉在这里聚会,形成了复杂的山汇。人们说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这里却是“世界屋脊”的“屋脊”。这里虽然没有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却是群山聚会的地方,山区更加广阔,山势更加险恶,几乎每一步都潜伏着危险。这里有海拔7719米终年积雪的公格尔山和海拔7546米的慕士塔格山。

  玄奘站在山前抬头一看,一堵高大的山墙挡住了去路,山上积满了银光闪亮的冰雪,几乎看不见一条像样的路。这样的冰山,他从来也没有见过,不知道应该朝什么方向走,是不是要等候山上的冰雪融化了再继续前进?

  当地人告诉他,你甭等候啦。这是万年不化的冰雪,永远也不会融化。只有顺着一条小路翻过去。山上的雪崖非常陡峭,经常发生雪崩。走到这些雪崖面前,千万不能出声,以免惊醒了妖魔,引起可怕的雪崩。山上的风也很大,动不动就刮起来,连人带马也会被吹刮下山谷。总之一句话,这是一条艰险无比的道路,处处都会遭遇生死的考验。即使九死一生穿过去,身体也会受到很大的损伤。他是不是真要走这条路,可得要自己好好拿定主意。

  玄奘没有被危险吓倒,挺起胸膛继续前进,经过了千辛万苦,好不容易才翻了过去,经过一个名叫大清池的高山湖泊,来到了山那边的素叶水城才喘了一口气。素叶水城就是今天中亚吉尔吉斯斯坦的阿克贝欣古城。这里的风俗和塔克拉马干大沙漠怀抱里的西域各国不一样,距离他向往的印度不远了。

上一篇:语林漫步 空穴来风
下一篇:人物 塑料袋克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